赢大战大考起势先行 乘长风浩荡勇开新局
全国政协委员点赞“荆彩”新画卷

2023-03-05 08:42:13   来源:湖北日报   作者:邓伟 王成龙  
字体大小:【

春和景明,盛世盛会。


踏着春天的脚步,中国进入两会时间。


站上历史新起点的湖北,背后是强大的祖国。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五次亲临湖北考察,参加湖北代表团审议,赋予“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的光荣使命。抗击世纪疫情的关键时刻,习近平总书记亲临湖北一线指挥抗疫,给湖北人民加油鼓劲、指明方向。


湖北人民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全力以赴稳经济促发展、战贫困建小康、控疫情抗大灾,综合实力实现整体性跃升,大战大考赢得历史性胜利,转型发展取得突破性进展,民生福祉获得实质性改善。如今,疫情防控取得决定性胜利,湖北再战“开门红”,经济社会加速复苏回暖。


回望极不寻常、极不平凡的2022年,英雄的湖北迎难而上、向难求成,拿出闯劲拼劲韧劲,发力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


经济增长顶压前行、稳中向好,先行区建设夯基垒台、全面起势,动能转换积厚成势、加力提速,改革开放蹄疾步稳、活力迸发。荆楚大地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美丽湖北加速在中部崛起。


代表委员们身边的点滴故事,汇成鼓舞人心的“荆彩”新画卷。


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新征程上再出发,湖北乘浩荡长风,扬帆开新局。


全国政协委员倪四道

科技创新“国家队”成果频出

感言——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而努力奋斗。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五次考察湖北,为湖北发展把脉定向,指路领航。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总书记对科技创新作出重要指示,赋予湖北一系列重大使命。”3月4日,全国政协委员、中科院精密测量科学与技术创新研究院副院长倪四道说。


近年来,湖北广大科技工作者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大力推进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取得了一系列科学前沿问题原始创新成果和一大批关键核心技术突破。作为科技创新“国家队”,中国科学院精密测量科学与技术创新研究院(以下简称精密测量院)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强基础、抓攻关、聚人才、促改革。近三年,在量子精密测量、磁共振波谱与成像、精密大地测量与定位等方面创新成果频出,国际影响力不断提升,10篇基础研究成果在国际学术期刊Nature、Science上发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重大科技成果4项成果入选国家“十三五”科技创新成就展。同时,精密测量院高度重视人才资源规划,多措并举,加强“引才、育才、稳才”力度,逐步形成了以3名院士引领的高端科技人才梯队。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湖北正以加快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的姿态阔步前行。精密测量院广大科技工作者将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不断向科学技术广度和深度进军,聚焦主责主业,践行精密测量领域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使命担当,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而努力奋斗。


全国政协委员陈晓林

增强民企发展的强大信心

感言——我们将深耕湖北,实现企业壮大与地方发展的互融共生。


“现代纺织产业在湖北省的迅猛发展,让身处其中的民营企业迎来广阔的舞台。”3月4日,全国政协委员、湖北省总商会副会长、湖北枫树线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晓林接受湖北日报全媒记者采访时说,湖北全力以赴稳增长、促转型,以控制成本为核心优化营商环境,为民营企业注入坚定发展壮大的强大信心。


枫树线业是一家以缝纫线及特种纱线的研发和服务为一体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该企业持续聚焦技术改造和升级换代,大力研发生产航空航天、消防等特种行业使用的纱线,并掌握了超高强高光洁特种纺织品关键技术,解决了高端纺纱工艺问题。其瞄准绿色再生特种缝纫线,投资10亿元建设“枫树纺织科技园”,目前已实现2个智能化数字化纺纱车间投产。


“作为全国纺织服装产业大省,湖北正围绕‘产能升级、结构升级、品牌升级’迈出高质量发展的步伐,这给企业带来巨大的发展机遇。”陈晓林深有感触地说,目前,枫树线业已拥有30余项专利,成为全球有影响的工业缝纫线供应商。


“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难免遇到‘瓶颈期’。每当企业有需求,省相关部门总是及时响应、倾情相助。”不久前,湖北以控制成本为核心,出台47条措施全方位优化营商环境,这让陈晓林信心倍增。“湖北的务实之为,让民营企业始终保持拼劲。我们将深耕湖北,实现企业壮大与地方发展的互融共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