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伟等4名全国政协委员建言
在南水北调中线后续工程高质量发展中
充分考虑汉江中下游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需求

2023-03-05 08:25:59   来源:湖北日报   作者:张辉 郑轩  
字体大小:【

3月初,住鄂全国政协委员、省政协主席孙伟作为第一提案人,江利平、马建华、韩君等委员共同联名,向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提交联名提案《关于在南水北调中线后续工程高质量发展中充分考虑汉江中下游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需求的建议》。


委员们说,习近平总书记在推进南水北调后续工程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要求,统筹发展和安全,立足流域整体和水资源空间均衡配置,提高水资源集约节约利用水平。引江补汉工程是南水北调中线后续工程,对加快构建国家水网主骨架和大动脉、完善我国水资源配置战略格局、促进南北方协调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委员们认为,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实施时,同步安排了汉江中下游四项治理工程,为缓解调水后不利影响发挥了一定作用。随着绿色发展理念的深化实施,经济社会发展对水安全保障要求不断提高,汉江中下游用水需求较中线一期论证时已发生较大变化,亟需在南水北调后续工程高质量发展中充分考虑汉江中下游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需求。委员们建议:


国家有关部委在项目立项审批、前置专题要件办理、要素保障、中央投资等方面,支持加快实施引江补汉工程输水沿线补水工程。


在南水北调总体规划修编时,充分考虑汉江中下游合理用水需求,并将引隆补水、鄂中丘陵区水资源配置等工程纳入规划,支持项目实施。


国家有关部委支持汉江中下游综合治理工作,将湖北“荆楚安澜”现代水网规划系统谋划的“一江三河”水系综合治理、引隆补水、东荆河河道整治等汉江流域综合治理重大水利项目,纳入国家水网或“十四五”规划,并指导推进项目前期工作,争取早日开工实施。


建立汉江中下游生态补偿机制。参照三峡电站水资源费征管和分享方式,调整南水北调中线及后续工程水资源费征收返还政策,支持湖北丹江口库区及汉江中下游水生态保护修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