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委员 新征程 新气象(二)

2023-01-14 11:01:55   来源:湖北日报   作者:曾雅青  
字体大小:【

规范流程 依法行政

省政协委员 湖北今天律师事务所合伙人 陈凌


webwxgetmsgimg (6).jpg


“律师身份与政协委员身份有共同之处,都要为人民群众鼓与呼。”1月13日,省政协委员、湖北今天律师事务所合伙人陈凌对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说。


陈凌常年担任政府部门法律顾问,致力于帮助政府部门规范行政行为,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武汉锅炉集团房屋征收项目是陈凌职业生涯中较为浓墨重彩的一笔。


2014年,该项目启动,涉及3000户以上家庭。如此大规模征收,流程规范才能保证群众权益。


作为法律服务负责人,陈凌组建起近30人的律师团队,对评估、审计、公证、测绘、代办等所有环节参与人员进行法律培训,确保工作人员知法守法。


他还带领团队一步步设计好所有行为流程,包括怎样公告公示、文书怎样送达、怎样与被征收人调查谈话等,保障项目实施全过程合法合理。


“经得起检验的案件,必须留痕可查。”陈凌说,他专为该项目开创性制定了全程法律文书模板,从征收决定、征收补偿决定到谈话笔录、送达回证等,要求律师参与所有问题讨论,并协助决策。


最终,该征收项目顺利完成,当年建立的工作模式、流程与文书模板也被沿用至今。


今年,陈凌又有了新身份——省政协委员。


本次省两会,他结合工作经验带来了“加快湖北城市更新立法,完善配套制度”“建立多部门联动机制帮助企业‘留下来’”等建议。


“第一次参加省两会,激动又自豪。我会好好履行政协委员职责,积极深入基层了解社情民意,在工作中更好帮助政府部门依法决策、依法行政,维护社会公平正义。”陈凌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