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委员 新征程 新气象(一)

2023-01-13 09:28:20   来源:湖北日报 极目新闻   作者:曾雅青 许旷 邓伟 胡迪凯  
字体大小:【

集聚资源 融合创新

省政协委员、武汉产业创新发展研究院院长 李锡玲


webwxgetmsgimg (4).jpg


“武汉产业创新发展研究院(以下简称‘武创院’)的功能定位,是成为创新主体和创新资源的集聚者、整合者、催化者。我们将秉持这一理念,持续进行科技创新和体制机制创新的探索实践。”1月11日,省政协委员、武创院院长李锡玲对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说。


武创院成立于2021年6月,2022年4月正式运行,是一家以需求为导向,运行体制灵活高效、研发转化体系健全、对接国际一流水平的新型研发机构。


截至目前,武创院已挂牌成立7家高水平专业研究所,组建10家企业联合创新中心,成立4家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引进领军科学家团队和核心人才团队10个、创新创业人才32名,新增就业岗位100余个,在孵和转化成果20项。


今年是李锡玲成为省政协委员的第一年。


“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我将做好创新资源的集聚者、创新生态的打造者,认真倾听科学家、企业家的真困惑、真需求,着力解决成果转化和产业创新的真问题、真痛点,积极为湖北科技创新事业发声发力。”她说。


这次省两会,她带来一份关于“加快新型研发机构高质量发展,助推湖北打造科技创新高地”的建议。


“湖北已初步形成全链条融合创新、多要素协同配合、全方位开放共享的产业技术创新生态体系,未来还可在提高新型研发机构建设标准、资源集聚能力、产业支撑力等方面进一步创新发展。”李锡玲说。


她建议,加大政府对新型研发机构投入支持力度、加大高校科研成果在新型研发机构转移转化的激励力度。支持新型研发机构开展跨区域协同创新,进一步完善新型研发机构市场化、企业化运作的良好政策环境,吸引集聚国际国内一流创新资源,加快创新链、产业链深度融合发展,为湖北打造全国科技创新高地提供强力引擎。


医者仁心 患者沐春

省政协委员、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 程真顺


webwxgetmsgimg (2).jpg

 

“成为新一届省政协委员,使命光荣、责任重大。”1月12日,省政协委员、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程真顺对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说。


作为救治新冠感染患者的主战场,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的医生必须要有一颗“大心脏”。


随着疫情防控措施调整,从2022年12月开始,程真顺率领全科医护担负起收治危重症患者的任务,不仅要尽最大可能实现阳性患者“应收尽收”,还要保证他们能够得到高质量的医疗服务。


“全科始终绷紧一根弦,救治、护理、心理支持,每一个环节都不容疏忽,每一个生命都要尽全力救治。”作为医院医疗专家组成员,程真顺带头冲锋一线。


2020年2月,中南医院接管雷神山医院,程真顺担任雷神山医院专家组组长。疫情期间,程真顺尽己所能提供专业建议,参与制定4部新冠肺炎防控中文指南和专家共识,参与推出全球首部新冠肺炎防控英文快速指南。


“决不能辜负总书记的嘱托。”程真顺说,疫情期间,他担任湖北援阿尔及利亚医疗队新冠肺炎诊治专家组组长,对医疗队进行指导。


进社区科普义诊、带团队救治病人,作为九三学社社员,程真顺弘扬爱国民主科学精神,不断在医学事业和党派履职中“双岗建功”。截至目前,程真顺在省内建立35家专科联盟,2个个人工作室。


今年两会期间,程真顺将围绕“当前疫情背景下,如何做好重症的救治”,撰写相关提案。


“面对新形势新挑战新要求,我们要提高思想认识,坚决扛起防控救治责任,最大程度满足群众就医用药需求。”程真顺说。


校友经济 赋能湖北

省政协委员、长江国际控股集团董事长 刘萌


webwxgetmsgimg (3).jpg


“在湖北发展的重要历史节点,成为新一届省政协委员,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省政协委员、长江国际控股集团董事长刘萌表示,将认真履职尽责,发挥自身企业以及所在社团优势,为湖北高质量发展作贡献。


作为长江产业基金发起人、基金管理公司创始股东,刘萌参与运营的这支“国内单体最大产业基金”成绩不俗。截至目前,该基金出资认缴总规模7604.86亿元,投资775个项目,所投资企业中55家已上市,总市值超过4万亿元。该基金还参与投资引导43个亿元以上重大产业项目落地湖北,其中50亿元以上项目21个,为促进湖北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发挥了积极作用。


首次参加省两会,刘萌围绕发展新时代“校友经济”带来了两份提案。


刘萌认为,武汉是新时代“校友经济”策源地,湖北具有国际交往优势,发展壮大“校友经济”,可以促进湖北的科教优势更快更好地转化为科技优势和创新发展优势。他建议,一方面,整合“湖北高校海外校友会联盟”与“武汉市校友经济促进会”优质资源,合力吸引全球校友,赋能湖北创新发展。另一方面,广泛发动商协会和在鄂校友会,采取派驻工作队、建立工作站、设立助农企业的形式,引进更多企业与县乡村“结对”,开展专业化产业帮扶,将“校友经济”延展到乡村田野。


希望更多青少年爱上体育享受运动

■省政协委员 刘蕙瑕


webwxgetmsgimg (5).jpg


在本届当选的湖北省政协委员名单里,极目新闻记者发现,生于1997年11月的“奥运冠军”刘蕙瑕,是当中最年轻的一位。


3岁练体操,7岁练跳水,12岁入选国家队,16岁获得运动生涯的首个世界冠军,19岁获得里约奥运会跳水女子双人十米台冠军,作为运动员的刘蕙瑕,为祖国赢得了众多荣誉,为湖北增添了光彩。退役后的刘蕙瑕,也并没有离开热爱的体育运动,而是回到了自己训练成长的地方,在湖北省跳水队担任领队。


本届湖北省两会,刘蕙瑕当选为新一届省政协委员,她告诉记者:“这是我首次担任政协委员,感到非常荣幸,同时也感到责任重大。”她表示,她将发挥体育人精神,认真履职尽责,为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努力作出力所能及的体育作为。


1月12日上午,政协湖北省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开幕,听了大会工作报告的刘蕙瑕,对省政协过去五年的工作有了全面、深入地了解,其中她重点关注了青少年儿童健康成长的内容。


“作为一名从事竞技体育的工作者,让我深有感触的是青少年体育发展非常重要。”刘蕙瑕说,“近年来,我省相继出台了《关于深化体教融合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的实施意见》等系列政策文件,青少年体育工作和高水平体育后备人才培养问题正逐步解决。”


刘蕙瑕表示,她会努力在咨政建言中贡献体育力量,持续关注体教融合、青少年健康发展等话题,希望全社会各界能共同努力,为青少年提供更多的体育场地和运动设施、举办更多的专项体育赛事,让青少年爱上体育,享受运动带来的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