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农村老百姓健康挂心上
——湖北省政协委员张志的“农村”情结

2023-01-13 10:15:48   来源:人民政协报   作者:毛丽萍  
字体大小:【

1月11日,湖北省政协委员、十堰市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张志风尘仆仆赶到湖北省两会的住地东湖宾馆。作为连任省政协委员,他收到了一个好消息——由他作为第一提案人提出的《关于加强农村慢性病规范化防治,助力扶贫攻坚的建议》,荣获十二届湖北省政协百件优秀提案之一。更让他欣慰的是,近年来,农村老百姓健康工作越来越受到中央、省委和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关心。


由于工作原因,张志经常去农村调研。十堰属于山区,虽然近些年交通有了很大改善,但农民看病难问题仍然存在。谈到关注农村慢性病防治问题,还得从他一次参加送医送药下乡的活动说起。“2018年,九三学社十堰市委会组织医疗界专家到贫困户走访服务,来到一家贫困户,发现这位贫困户已经卧床不起,经过询问才知道他吃了网购补品,专家说如果再继续服用,两个月后就可能出现脑出血。经专家诊断调整医嘱,3个月后这位贫困户就重新下地了。”张志说,这件事反映的不仅是农民健康保健认识不足,同时也说明服务农民防病治病体系的不健全。


张志对此问题深入调研,发现大多数农民对“三高”问题抱无所谓的态度,有了小症状不愿调整原有的不科学不健康生活方式,也不看医问药,或者随意在网上购药,一旦发生后遗症致病致残,要么给家庭带来极大负担,要么就放弃医治。


在张志看来,农村慢性病防治工作是件大事,不仅是个人的大事,家庭的大事,也是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活力的大事。


张志说,在已有工作基础上,目前还要进一步加大农村健康宣教和生活方式干预力度,进一步精准提高低收入人口中慢性病人群的筛查率、知晓率和干预率。改变农村医疗卫生室医疗设备“三大件”(血压计、体温计、听诊器)的现状,充分发挥医联体作用,扎实推进分级诊疗,同时加大乡村医生特别是全科乡村医生引进培养力度。


“我是农民出身,成为省政协委员后,在联系扶贫户过程中,我就一直关注农村工作中的短板和问题,农民健康问题是个首要大事,今年省两会上,我还将提交《完善山区农村精神病救治体系的建议》的提案。相对于慢性病问题,农村精神病救治不仅是医疗卫生问题,也是关系到农村社会和谐稳定和乡村振兴的一个基础问题,据调查情况看,目前亟需提升救治体系水平。”张志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