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耘委员:为争创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加快打造全国创新高地献计出力

2023-01-13 10:09:51  
字体大小:【

杜耘:省政协委员,民进中央委员,民进中央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民进湖北省委会副主委,湖北省科技厅副厅长,中国科学院精密测量科学与技术创新研究院二级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当今,国际竞争主要是科技实力的竞争,科技自立自强是实现现代化的关键。习近平总书记高度关注科技创新,对科技自立自强做出重要部署。我长期从事科研管理和资源环境领域的研究工作,有很强的专业背景和科研管理经验,围绕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等重大问题深入调查研究,创新思路和举措,积极建言献策,提出了一系列高质量的建议,对推动相关领域的工作发挥了积极作用。

积极争创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加快打造全国创新高地,是我持续关注的问题。我参加全国政协专题调研组,赴广东调研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参加了时任湖北省委书记应勇同志主持的座谈会,就“十四五”规划和科技创新工作以及加快建设科技创新中心提出建议;在省政协十二届十次常委会上发言,建议湖北省加快推进武汉创建国家科技创新中心;在省政协十二届四次全会上提出了《关于加快推进武汉创建国家科技创新中心、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建议》提案,建议以“东湖科学城”为核心区域,抢占国家创新研究高地。2022年国家发改委和科技部批复同意建设武汉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湖北科技创新迈上了新台阶。


基础研究是科技创新的源头,我连续多年提出关注基础研究的提案,在《推进湖北基础研究高质量发展,为争创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和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提供重要支撑》提案中呼吁,要加大基础研究投入、争取建设国家层面的高水平基础研究平台、培养基础研究人才,提案被列为省政协主席督办提案,为推动湖北基础研究进步发挥了重要作用。《关于着力补齐基础研究投入短板,为实现科技自立自强贡献湖北力量》的提案,被省政协列为主席督办案,入选“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以来好提案”,引起广泛关注。目前湖北省财政已设立基础研究专项基金,地方、企业、行业多元投入的基础研究格局基本形成,湖北基础研究取得显著进展。


通过努力的工作,2020年我获得民进全国履职能力建设先进个人,所在的研究室2021年获第六届湖北省环境保护政府奖,所领导的民进湖北省委会武汉分院支部连续三次被民进中央评为全国先进支部。


作为一名15年的老政协委员,我对参政议政工作也有深刻体会。科研工作为参政议政提供了专业支持,参政议政工作也为科研成果服务于政府决策和社会发展提供了便捷途径。委员参政议政需要对政协工作发自内心的热爱以及责任心和奉献精神,同时要发挥自身的专业特长,深入思考,多角度大背景的研究问题,真真切切的反映问题,当好党委政府的参谋、助手。为创新发展凝聚正能量,画出最大的同心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