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自身建设 >模范机关

统筹谋划,因类施策,强力推进倒损房恢复重建工作

2016-12-20 08:36:47  
字体大小:【

    红安县全县因灾倒塌家庭唯一住房965户、损房435户。截止11月24日,县内所有因灾倒塌、损坏住房恢复重建已全部完工。为了按时完成倒损房恢复重建任务,省政协办公厅驻红安县工作组高度重视,县委县政府全力推进。主要做法如下:       

 

    一、多方合力,切实解决“推进慢”的难题。

 

    一是及时制定工作方案。县委、县政府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并制定下发了《红安县因灾倒损住房恢复重建方案》,明确了重建原则、重建对象、规划选址及补助标准、资金拨付办法。二是成立灾后重建领导小组。由县长任组长,各乡镇成立了由乡镇党委书记挂帅的指挥机构。各乡镇成立以党委书记为组长的工作专班。大员上阵,强化组织领导。三是签订责任状。县委、乡镇党委、村(居民)委会、小组逐级签订了因灾倒房恢复重建的四级目标责任状,实行倒排工期、销号管理工作制,对不能如期完成任务的实行责任倒查,对工作被动的采取批评教育、诫勉谈话等方式进行组织处理,确保责任落实。四是电视公开承诺。各乡镇党委书记在红安电视台上公开向全县人民承诺表态,11月30日前坚决完成重建任务,12月底前全部入住。市委常委、红安县县委书记余学武在全县因灾倒损住房恢复重建推进会上,点名批评三个工作滞后的乡镇和县民政局。五是层层包保。全县灾后重建工作,由各乡镇长和分管领导具体负责,驻村干部、村支部书记、“三万”工作组包保到户,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落实目标任务的工作机制。

 

    二、立足长远,系统推进倒房重建工作。

 

    一是坚持应急与谋远相结合。坚持统筹当前与长远、生活与生产、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科学规划,择址重建。二是倒房重建与精准扶贫相结合。扶贫部门将因灾倒损住房且符合易地搬迁及原址重建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纳入到扶贫攻坚救助实施计划中来,为符合条件的347户倒房户和45户损房户五保户进行重建,为其脱贫提供助力,推动全县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三是倒房重建与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结合土地增减挂钩、美丽乡村建设,借力灾后重建,推倒废弃旧房、收回空置宅基地,消除安全隐患。四是倒房重建与产业发展相结合。把倒房重建工作和乡村旅游开发、“农家乐”建设、农业市场经济主体发展和工业园区等对接,方便群众就近就业,增产增收。

 

    三、整合资源,为倒房重建提供充足的资金保障。

 

    一是严格落实政策。将省委省政府关于灾后重建的各项政策予以落实,吃透政策精神,不打折扣,不搞变通,标准从高。二是优化整合资源。将各项政策性资金、帮扶性资金、其他项目资金、社会各界捐赠和个人自筹等不同来源资金进行统筹,优化整合投入到全县倒房重建中。例如,二程镇多个倒房户通过子女、亲戚或村民的自筹资金,高标准建成。三是规范资金使用流程。县民政局向倒损住房受灾户下拨因灾倒损住房恢复重建补助资金1942万元,实行严格管理、专款专用。按照每户开工拨付5000元,砌体工程完工拨付10000元,验收合格拨付余款,所有补助资金均直接打入倒房户的银行卡上。四是抽查补助资金的到位情况。对补助资金的到位情况进行抽查,确保补助资金及时到位,不流失,防止滋生贪腐问题。经抽查,上新集镇倒房重建补助资金到位率达百分之百。

 

    四、因类施策,全面推进倒房重建工作。

 

    一是区分不同情况,分层分类。对一类对象孤儿户及分散五保户按照800元/平方米给予补助,对二类对象低保户和困难优抚对象家庭按照500/平方米给予补助,对三类对象贫困户按照300/平方米给予补助;符合贫困户危房改造政策的,还可以叠加享受每户一万元的危房改造补助资金。二是结合实际,整合资源。利用各种途径,发动社会各界,齐心协力,资源整合,共同投入到灾后重建中。省政协发动政协委员捐赠近千万元,其中为红安县捐款300万元,用于支持红安县倒房重建工作;组织省政协机关干部个人为七里坪镇倒房户捐款。三是根据工作进度,强力督办。重点乡镇和工作进度较慢的乡镇县委书记县长亲自督办,驻点的四大家领导按照时间节点经常性督办,各相关职能部门跟踪督办,省政协办公厅驻红安县抗灾救灾工作组协同督办。四是根据轻重缓急,有序推进。受灾较重的七里坪镇万田畈村7户连片倒房户先于9月底已经完成重建,并10月底全部入住。全县965户倒房户于11月24日前全部完成重建,资金到位率百分之百,入住率达到百分之七十,确保12月底前全部入住。

 

    (省政协办公厅驻红安县抗灾救灾工作组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