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自身建设 >模范机关

科学规划,迅速修复水毁水利工程

2016-08-31 16:02:08  
字体大小:【

查看石鼓岭水库大坝脱坡除险工程

 

查看张家湾河堤修复工程

 

检查受损公路设施修复情况

 

    8月24日上午约11点,省政协办公厅抗灾救灾工作组一行顶着烈日,来到红安县七里坪镇倒水河张家湾水毁河岸修复工地,听取修复工程进展情况。工程施工负责人吴建军说,7月1日那场特大洪水,该河岸由于河水激烈冲刷,崩塌1000多米,严重威胁着10米开外的红四方面军指挥部遗址、列宁小学遗址等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和数栋居民楼的安全。洪水过后,县水利部门不等不靠,在资金还没有落实的情况下,迅速开展了水利设施的恢复重建, 7月下旬以来,冒着高温酷暑对倒水河城区段、七里坪段、滠水华家河段、举水永佳河段等多处水毁河堤进行修复。截止目前,全县水毁水利工程设施恢复重建已完成60%,倒水七里坪张家湾段水毁河岸修复工程已完成三分之一的工程量,预计10月中旬可完工。

 

    工作组从7月28日进驻红安后,将考察指导水利水毁工程设施作为工作重点,先后实地考察了石鼓岭水库大坝脱坡等20多处水毁河道、桥梁、沟渠、塘堰等,听取了县水利局党组成员、县防办副主任彭双林关于全县水利工程受损情况和灾后重建工作情况。彭双林介绍说,今年的特大洪灾造成全县中小型水库、塘堰、民堤、水闸、泵站、沟渠、河道、渠道、农村安全饮水等水利基础设施损毁3201处,直接经济损失达1.9亿元。

 

    工作组要求高度重视水毁水利工程和基础设施的恢复重建工作。一是要加强责任制,把恢复重建方案项目化,明确责任人、制定时间表、路线图,实行清单管理。二是高起点、高标准编制重建规划,重点工程设防标准应提高至50年一遇甚至百年一遇;要加强工程质量管理,以对灾区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将重建工程建成精品。三是应急与谋远相结合,加强倒水、滠水、举水三大河流域治理,加强水土保持。四是化灾为机,抢抓灾后重建的政策机遇,认真查找分析水利建设的薄弱环节和短板,在小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中小河流域治理、市政防涝设施建设等方面,积极谋划、争取项目。

 

(省政协办公厅抗灾救灾工作组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