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自身建设 >模范机关

王树华秘书长在省政协机关签订目标管理等四项责任制暨动员争创省级文明单位大会上的讲话

2014-09-24 13:02:04  
字体大小:【


(2008年4月8日)

同志们:
    这次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大会是根据办公厅党组和秘书长班子的决定召开的。主要任务是,动员做好2008年机关目标管理工作、综合治理工作、保密工作、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和争创省级文明单位工作。宋育英主席、李佑才副主席对这几项工作都非常重视,作出了明确指示,提出了具体要求。办公厅党组和秘书长办公会议进行了反复研究,作出了安排部署。李佑才副主席今天下午又亲临会议,并将作重要讲话。3月28日,我代表省政协办公厅同宋育英主席签订了省政协机关2008年目标管理责任书,今天下午,将由我同各处室负责人签订各处室2008年目标责任书、综合治理工作责任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由祝新铭副秘书长同各处室负责人签订保密工作责任书。目标管理工作、综合治理工作、保密工作、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以及争创省级文明单位工作,是覆盖机关建设的全局性工作,为了更好地做好这五项工作,下面,我讲几点意见。

    一、充分认识实施目标管理等四项责任制和争创省级文明单位的重大意义
    机关是国家各种政治组织、社会组织、经济组织、文化组织等组织的办事机构,对于贯彻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负有重大责任,是推进改革开放、促进经济发展、维护社会稳定的枢纽和核心。在机关工作中实施目标管理、综合治理、保密、党风廉政建设等四项责任制,开展文明创建活动,正是推进机关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的重要措施。我们一定要深刻认识其中的重大意义。

    (一)实施目标管理等四项责任制和争创省级文明单位,是机关工作适应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的需要。2008年对于党和国家来说是极其重要的一年,8月份北京要举办奥运会,年底我们还将迎来改革开放30周年,坚定不移地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促进改革发展,讲文明树新风,保持社会和谐稳定,是今年的突出任务,意义重大。

    去年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多次强调2008年促进改革、发展、稳定、文明、和谐的重要性,要求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提高认识,努力做好工作,切不可掉以轻心。我们要从适应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的高度,充分认识实施四项责任制和争创省级文明单位工作的重大意义。实施目标责任制,有利于切实贯彻中共十七大和全国“两会”精神,落实党和国家重要工作部署,促进经济社会又快又好发展。实施社会综合治理工作责任制,有利于协调关系、理顺情绪、化解矛盾、消除隐患,保持机关和谐、稳定、平安,进而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平安。实施保密工作责任制,有利于维护国家安全和利益,保障社会稳定与发展,促进改革开放顺利进行,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保驾护航。实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有利于加强和改进领导班子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保持和发展党政机关良好的风气,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提供坚强政治保障。开展创建省级文明创建活动,有利于我们做到讲文明、树新风,全面提升机关形象,为全面提升国家文明程度作贡献。总之,实施这四项责任制和开展文明创建活动,与党和国家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紧密联系在一起,我们应当从这样的高度来认识这五项工作的重大意义。

    (二)实施目标管理等四项责任制和争创省级文明单位,是省委省政府的重要工作部署。为了便于大家掌握有关情况,这里我简要把省委省政府主要精神作些梳理。
    目标管理方面:2月2日,省考评领导小组办公室专门发出《通知》,要求省直各单位抓紧制定各自的工作目标;2月20日,省直机关工委发出《通知》,就所辖各单位签订目标责任书提出明确要求;3月4日,省考评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2008年度省直机关目标责任制共性工作目标考核内容》。
    综合治理方面:3月27日,省综治委召开2008年第一次全体扩大会议,省委副书记、省综治委主任杨松同志代表省委省政府与包括我们省政协办公厅在内的省直单位签订了2008年度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目标管理责任制。
    保密工作方面:3月4日至5日,省国家保密局召开了全省保密工作会议,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李明波同志在会上就做好2008年全省保密工作提出了总体要求,强调要落实领导干部保密工作责任制、问责制。
    党风廉政建设方面:1月20日至22日,省纪委召开第三次全体会议,省委书记罗清泉同志在会上作了重要讲话,会议强调要围绕建立健全责任机制狠抓制度落实。在文明创建方面:去年12月26日召开的省文明委第十一次全会和今年2月22日召开的全省文明办主任会议,安排部署了全省精神文明创建工作;3月31日,省委省政府在洪山礼堂召开了省和武汉市共创全国文明城市动员大会。对于省委省政府这些重大工作部署,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切实贯彻执行。

    (三)实施目标管理等四项责任制和争创省级文明单位,是加强省政协机关自身建设的客观需要。制度化建设是当代公务机关建设的发展方向,它有利于规范办事程序,提高办事效率,改进工作作风。省政协机关是为省政协履行职能服务的政治机关和办事机关、服务机关,工作量大,涉及面广,任务繁重,只有加强制度建设和文明创建,才能保证机关各项工作协调、高效、有序运行,才能保持良好社会形象。

    实践证明,几年来机关实施四项责任制和创建文明单位工作,促进了机关工作。以目标责任制为例,通过两年的实践,目标责任制工作有了显著成绩,目标意识进一步形成和增强,制度体系和运行机制初步形成,机关工作的效率和质量有了显著提高,服务工作进一步优化,落实工作进一步强化,协调工作进一步加强,管理进一步细化,作风进一步改善,展现了机关良好形象。

    但是也应该清醒地看到,我们的工作还存在着一些不足之处,首先是思想认识还不够到位,一些同志认为目标责任制可有可无,抱着无所谓的心态;一些同志保密意识不强,将文件特别是涉密文件随便放在桌子上,有的处室对文件不集中管理、不及时传阅、不及时学习和研究,对形成的文书档案不及时整理和集中归档;一些同志对党风廉政建设缺乏足够的认识,还存在大手大脚现象;一些同志认为文明创建是党委政府的事,是机关的事,与已无关,等等。其次是在制度建设上,宏观层面的东西还比较多,中观和微观层面的东西还比较少,缺乏有效的管理和考评手段。再次就是工作不平衡,有的处室做得好一些,有些处室工作做得差一些。我们要认真总结两方面的经验,切切实实把四项责任制和文明单位创建工作做好。

    二、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机关目标管理等四项责任制工作,提高机关工作水平
    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机关目标管理等四项责任制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力争在思想认识上有新提高,在制度化规范化建设上有新进步,在推进工作发展上有新成绩。下面,我着重就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机关目标管理工作,讲几点具体意见。

    (一)要进一步增强目标意识和责任意识。目标责任制,顾名思义,一是有目标,二是有责任,三是有制度,三者有机结合就是目标责任制。搞好这项工作,首先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关键靠三条:
    一要增强目标意识。机关有机关的目标,处室有处室的目标,个人有个人的目标,综合治理有目标,保密工作有目标,文明创建有目标,党风廉政建设有目标,等等。可以说,这一项项具体目标构成了我们日常工作的基本要求。没有目标,工作就没有方向,就没有动力。全体机关干部职工都要增强目标意识,按照目标要求来推进和改进工作。要防止漫无目标和对目标熟视无睹,得过且过、无所用心的现象。
    二要增强责任意识。我多次讲过,工作要上肩,任务要上心,眼里要有事,心里要有事。强调“有事”,就是强调增强责任意识。这两年通过实施目标管理,绝大多数同志工作责任心都大大增强,都能够兢兢业业、扎扎实实,取得了很大成绩。当然也存在着责任心不强,低标准要求,过得去就行的现象。这种现象不是普遍现象,希望同志们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励,对不足之处努力加以克服。
    三是增强制度意识。每一位机关干部职工都应养成在制度管理、制度约束下开展工作的习惯,自觉遵守制度,自觉按制度办事,克服自由散漫的现象。

    (二)要进一步明确目标责任制的基本要求。包括两个大的方面:
    一是目标考核内容。省目标考评办〔2008〕3号文件对2008年度省直机关目标责任制共性目标考核内容进行了规范,包括党的建设、党风廉政建设、精神文明、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新农村建设工作,机构编制管理、保密工作、信访工作、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九个方面。根据省政协办公厅2008年目标责任书,机关职能工作目标内容包括学习工作、落实工作、提案工作、视察工作、社情民意工作、专委会工作、文史工作、理论研究工作、其他等九个方面。在了解这些宏观内容的基础上,还要重点掌握各处室的目标考核的内容。
    二是目标完成要求。省直机关工委〔2008〕13号文件对此提出了原则要求,强调要把省委、省政府和上级主管部门布置重要工作任务中规定的完成时间及量化指标作为制定目标的重要标准,已有量化指标必须量化,没有量化指标的尽可能量化,确实不好量化的要自我加压,准确描述工作的形象、状态,要着眼事业的发展,充分体现争先创优、开拓创新的精神。各处室和机关全体干部职工都要着重了解自身工作完成的基本要求,如什么时候完成,分几步完成,达到什么样的质量要求,等等。

    (三)要进一步抓好目标责任制的落实工作。要按照《省政协办公厅2008年度工作目标管理责任书》、《省政协办公厅2008年度工作目标分解表》和各处室《目标责任书》的要求,把各项工作真正落到实处,务求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抓落实,关键在于提高执行力,即提高执行战略的能力。
    一要注重工作细节。工作是一个动态过程,由许多环节细节连接,由一件一件小事构成。把小事做好非常重要,比如撰写一个报告文件,接待一个政协委员,接听一个电话等都不是大事,但如果没有把这些小事做好,小则影响机关工作,大则影响政协履行职能。所以要从小事着眼,重视过程,重视环节,重视细节,考虑周全,精益求精,把工作做得更深入扎实一些,更细致入微一些。
    二要创造性工作。要按照党的十七大和全国“两会”精神的要求,重新审视我们的思想观念、精神状态、工作水平,以改革的思路、开放的思维、创新的理念,不断探索工作的新思路、新措施、新方法、新机制,提高工作的质量和水平,克服怕担风险、怕负责任、怕出漏子、唯书唯上的思想观念。
    三要加强督促检查。这是提高执行力、落实目标责任制一个重要手段。首先是经常对照目标责任书进行自查,自我加压;其次上级对下级进行监督。为此,秘书长班子、各处室负责同志都要注意加强平时管理,加强基础性工作,防止临时思想、突击思想、应付思想。

    三、进一步开展省级文明单位创建活动,把机关文明建设工作提升到新的水平
    2008年是机关争创省级文明单位的关键之年,是在去年工作的基础上争取今年实现目标的攻坚之年。机关党委正在同省文明办衔接,按照新拟出的省级文明单位验收标准,详细制订《省政协机关2008年创建省级文明单位工作实施方案》。机关全体干部职工都要把创建工作作为一件大事来抓,从现在开始,就要积极行动起来,扎扎实实,全力推进,努力把机关文明创建工作提升到新的水平,圆满实现创建省级文明单位的任务。

    (一)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要认识到,文明是社会进步的重要标志,是和谐社会建设的重要内容;要认识到,文明创建是省政协机关履行职责的内在需要;要认识到,创建省级文明单位是机关建设的重要任务,是机关全局性工作之一;要认识到,文明创建是省委省政府的重大工作部署。今年是第二届全国文明城市命名表彰年,省委决定大力支持武汉等城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全国卫生城市、全国环境模范城市、全国生态优美城市(即“四城同创”)。

    3月31日,省委省政府在洪山礼堂召开省市共同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动员大会,组织动员省直各单位、在汉高校、企业、驻军及广大干部群众,积极行动起来,齐心协力把武汉市创建为全国文明城市,省委副书记、省文明委主任杨松同志在会上作了重要讲话。省文明委还将出台“省市共同争创全国文明城市活动的实施意见”,刚才王虹同志就这个文件的主要内容进行了通报。省政协办公厅是省四大家办公厅之一,是重要的省直单位,省政协机关干部又都是武汉市民,应当为文明湖北、文明武汉建设作出自己的贡献。要利用省市共创全国文明城市这个重要契机,把文明创建工作作为机关建设的一件大事,寓于各项经常性工作之中,切实做到相互配合、共同推进,进一步提升机关文明水平。

    (二)要进一步明确开展机关文明创建活动的重要要求。机关创建省级文明单位涉及到礼仪教育行动、文明养成行动、美化环境行动、优质服务行动、爱心帮扶行动等大的方面。我这里强调几点。
    一是要活跃开展各种创建活动,如创建“党建工作先进单位”活动,“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活动,文明处室、文明个人、文明家庭和平安处室、平安家庭竞赛评比活动,“送温暖、献爱心”等爱心帮扶活动,未成年人教育活动,等等,做到相互配合,相互促进,形成一定的声势。
    二是要认真抓好环境美化工作。按照“绿化、美化、亮化、硬化、净化”的要求,搞好机关办公区和生活区的环境卫生工作,办公室文件和物品要摆放有序,走廊和厕所等公共区域要保持干净整洁,切忌杂乱无章,污秽肮脏。为此,要以办公室为重点,经常开展清洁卫生大扫除,定期检查清洁卫生。
    三是要提高优质服务水平。深入开展“做人民满意公务员”、“争当人民好公仆”活动,树立为政协领导服务、为政协委员服务、为政协参加单位服务、为地方政协服务的工作理念,规范服务程序,提高服务标准、规范服务言行,提高服务质量,建设文明和谐机关,切实避免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的现象,树立机关良好形象。

    (三)要进一步形成自觉参与、人人创建的氛围和合力。开展省级文明单位创建活动,要靠机关全体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互相配合,互相补台,形成合力。为此,一要有参与意识。文明创建,人人有责。全体干部职工都要把营造、保持、发展好的机关环境、好的机关作风,真正当成自己的重要工作,真正当成人生的精神追求,主动积极参与,并在其中真正发挥自己的作用,体现自身的价值,以实际行动为机关文明创建活动做出贡献,不要嘴上说起来重要,实际做起来次要。二要有配合意识。机关文明创建活动是各方面工作的有机统一整体。我们每个人所承担的工作,都是机关工作的重要组织部分,一件工作做好了,会有利于做好其他工作,如果做不好,对其他工作的开展会产生消极影响。在文明创建活动中,大家一定要相互配合、相互支持,多信赖、少猜疑,多理解、少误解,多宽容、少计较,多补台、少拆台,倡导团结协作、兢兢业业、实在做事、形成合力,鄙视无所事事、应付了事、无事生非,在文明创建活动中体现良好的品格和修养。

    四、把实施目标管理等四项制度工作和争创省级文明单位活动统一于推进机关建设的全过程

    实施目标责任制、综合治理工作责任制、保密工作责任制、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开展争创省级文明单位活动,不是分割孤立的,而是相互联系的,它们都有一个总的目标,就是加强和改进机关工作,全面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全面贯彻省委省政府的重大部署,全面贯彻省政协的工作要求,进一步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进一步发展人民政协事业。因此,我们要把这四项制度和一项活动统一起来,统一于推进机关建设的全过程之中。

    (一)要进一步提高机关工作水平。要通过实施四项制度和一项活动,从以下四个方面提升机关工作质量和水平。一要强化服务,努力为省政协会议和活动做好服务工作,切实做到热情周到,严谨规范,与时俱进,不断提高事务性、政务性、政策性服务的工作水平。二要狠抓落实,努力落实中央的重大方针政策、省委省政府的重大部署、省政协的工作要求,切实做到准确理解精神,突出重点工作,解决难点问题,明确具体职责,最终要体现在落实的准确、及时、到位上。三是注重协调,努力搞好同省直部门之间的协调,同政协各参加单位之间的协调,同全国政协系统之间的协调,同省政协机关内部各处室之间的协调,切实做到目的明确,方法得当,考虑周到,态度诚恳。四是细化管理,努力加强组织管理、行政管理、人事管理、财务管理等等,切实做到制度健全,要求严格,安排合理,工作有序。

    (二)要进一步改善机关工作作风。要通过实施四项制度和一项活动,倡导和树立以下八种风气。
    一是与时俱进、开拓进取的创新之风。着眼于机关工作的实际和政协事业发展的要求,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不断研究新情况,总结新经验,解决新问题,探索新思路,开创新局面。
    二是勤奋好学、研究问题的学习之风。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学习理论,钻研业务,力争成为本职岗位的行家里手。坚持学习以致用,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谋划工作的思路、促进工作的措施、做好工作的本领。
    三是心系群众、服务群众的为民之风。关心群众疾苦,反映群众呼声,力所能及地多办顺应民意、化解民忧、为民谋利的实事。
    四是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务实之风。讲实话,办实事,求实效,重信用,守承诺,创造经得实践检查、委员公认的实实在在的业绩。
    五是艰苦奋斗、廉洁自律的清廉之风。严格遵守廉洁从政的各项规定,自觉抵制腐朽落后思想的侵蚀,坚持厉行节约和勤俭办事,反对铺张浪费和大手大脚。
    六是恪尽职守、争创一流的敬业之风。忠诚于党的事业和人民政协事业,不甘平庸,追求卓越,以一流的标准,干一流的工作,创一流的业绩。
    七是团结民主、合作共事的亲和之风。坚持“以和为贵”,作风民主,宽宏包容,营造和衷共济、互帮互爱、宽松融洽的共事环境。
    八是仪表端庄、举止得体的文明之风。做到谈吐文雅、仪表端庄、举止得体、有礼有节,展现政协机关干部职工清新活力、乐观向上的精神风貌。

    同志们,希望大家积极行动起来,扎实做好2008年目标管理工作、综合治理工作、保密工作、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和争创省级文明单位工作,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机关工作,努力把机关工作提升到一个新的水平,努力为我省人民政协事业发展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