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自身建设 >模范机关

王树华秘书长在省政协机关2007年度考核动员大会上的讲话

2014-09-24 13:01:57  
字体大小:【


2008324

 

同志们:

    今天,省政协机关召开全体干部职工大会,主要是就2007年机关年度考核工作进行动员和部署,组织进行年度考核测评。根据厅党组和秘书长班子研究的意见,我先讲三个方面的问题,一是2007年机关工作的主要成绩,二是做好这次考核工作的几点具体要求,三是以这次考核工作为契机,进一步增强做好机关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一、2007年机关工作取得了新的成绩

 

    关于总结工作,在去年下半年的省直机关领导班子考核工作中,省政协办公厅领导班子作了总结五年工作的《述职报告》。关于2007年的全面总结,我们以省政协办公厅文件形式于今年118日印发了《2007年省政协办公厅工作总结》,这个材料十分全面,请大家注意阅读。这里,我再简要地对去年工作作一个回顾和总结。2007年,省政协机关在省政协党组、主席会议的领导下,认真履行搞好服务、当好参谋、做好协调、抓好落实的职责,真抓实干、开拓进取、与时俱进、扎实工作,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各项工作实现了新的发展。


    (一)贯彻落实省政协各项工作部署

    第一,组织重要会议,提高会议质量。会议是省政协工作的主要形式之一,为这些会议做好组织服务工作是省政协机关服务工作的主体。2007,机关共组织政协全体会议、常委会会议、主席会议和提案工作座谈会、视察工作座谈会、文史工作座谈会等会议共91次。为了组织好会议,机关认真扎实地做好事务性服务工作,包括每一次会议和每一项活动的联系接待、后勤保障、安全保卫等工作,尽最大努力提供优质服务,保证所有会议和活动的顺利完成。认真扎实地做好政务性服务工作,包括会议和活动筹划安排、组织实施和文件报告起草撰写等工作,确保省政协通过会议和活动履行职能取得实效。


    第二,研究制定政策,推进工作指导。2007年,机关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起草的各类文件、领导讲话、情况报告、调研报告、考察报告等文稿材料达千余件。比如:起草了《发挥界别作用的暂行办法》、《加强和改进提案工作的意见》、《加强和改进视察工作的意见》等,使省政协履行职能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迈上了新台阶。起草了省政协领导在全体会议、常委会会议、市州主席座谈会、专业性会议以及培训班上的报告、讲话几十篇,起草了鄂协、鄂协组、鄂协厅、鄂协厅组等各类文件300多份。这些文件、文稿为省政协会议和活动的高效开展和对各级政协工作的有效指导,起了很好的作用。


    第三,推进学习工作,提高委员素质。2007年,围绕学习党的十七大精神,学习中央和省委的大政方针,学习中央和省委关于政协工作的文件,学习省第九次党代会精神等, 机关组织开展了多项专题培训活动。举办了两期市州县新任政协主席培训班暨秘书长(专委会主任)培训班,共计300多人次参加培训。就荆楚文化、气候问题、十七大精神等问题,组织三次常委会专题学习讲座。为了保证参训率、参会率,机关做了大量服务协调工作,较好地保证了学习活动的圆满完成,受到广大参训人员和常委们的好评。


    (二)协调专委会开展参政议政活动

    第一,协调视察和专题调研工作。就矿山安全生产、加快农业板块基地建设、推进节能减排、八艺节和城运会筹备情况、荆楚文化和遗产保护、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高速公路建设等工作,组织10个委员视察团,形成视察报告11份,提出了许多好的意见和建议,受到省领导的好评,受到视察单位的欢迎。组织41次专题调研活动,提出调研报告36件,报送40多项专项建议,为省委、省政府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推动了相关工作。比如,加强劳动保护及工伤保险的调研报告,俞正声、罗清泉、任世茂、蒋大国四位省领导作了重要批示,其意见和建议被有关方面采纳。


    第二,协调提案和反映社情民意工作。在提案委员会办公室的组织协调下,处理提案739件,提案采纳率达到97%。我们还就本届以来列入办理计划的提案,开展了“回头问效”工作,促进提案的进一步落实。省政协提案工作受到全国政协的好评。利用省委党政专网和机关《各界反映》内刊反映社情民意,共编发社情民意信息248篇,其中《各界反映》刊发135篇。许多信息受到重视, 9篇信息被全国政协采用,省委、省政府领导有46人次作出批示,20篇次被省委、省政府有关刊物采用,省市有关部门书面回复13篇,批示反馈和采用率达34%。省政协信息工作获得全省党委信息工作先进单位的表彰。


    (三)加强同各个方面的沟通和联系

    第一,加强对上联系。接待全国政协副主席及其随行人员16145人和全国政协有关专委会在鄂就高校银行贷款、冶金工业发展、国家创新体系建设、弘扬荆楚文化等问题进行调研、考察和业务研讨。配合民建中央在鄂举办县域经济发展专题研讨会,产生很好效果。与全国政协书画室联合举办“中国当代国画优秀作品展——湖北作品展”,受到有关方面高度评价。全国政协领导通过来湖北调研和听取省政协工作汇报后,对湖北省的政协工作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给予鼓励。


    第二,加强对下联系。通过邀请各市州县政协负责人列席省政协全体会议、常委会会议等形式,通报省政协工作情况和工作安排。召开市州政协主席座谈会,总结交流各地政协履行职能的新进展、新经验、新做法,推动各地政协互相学习、互相借鉴、取长补短、共同提高。省政协领导深入各地调研,了解地方政协工作情况,听取地方同志的意见。召开提案、视察、民族宗教、文史等专项工作会议,加强与地方政协的工作联系和对地方政协的工作指导。


    第三,加强对外联系。参加或承办中南六省区政协工作座谈会第十五次会议、全国23省区市政协经济委员会第十五次联系会议、长江流域14省市长江水环境保护第七次研讨论、全国22省市政协内陆湖泊可持续发展第三次会议、部分省区市政协第九次民族宗教工作研讨会、华北西北中南西南地区政协文史工作协作会议等各种由全国政协专委会组织的会议,交流情况,探讨工作。接待兄弟省市政协189批、3313人次来湖北考察工作。组织机关干部到外省学习考察,取得经验,推动工作。


    第四,加强对内联系。加强与省直党政部门的联系,邀请他们列席省政协全会和常委会会议,听取委员们的意见和建议,请他们为委员开展视察和调研等活动的开展提供必要的方便。加强与省政协组成部门的联系,协调组织省政协主要领导每年走访省级各民主党派和省工商联,开展座谈,交流经验,共同研讨,达成共识。


    (四)做好省政协机关的日常工作

    第一,加强目标管理工作。初步构筑了以《工作要点》、《目标分解表》、《目标责任书》、《月份工作计划安排表》、《政协旬报》等为主要支撑的制度体系,初步形成了以“日常做跟踪,十天发《旬报》,每月订计划,季度抓分析,半年有自查,年底搞考核”为主要程序的运行机制。制度化、规范化建设为目标管理工作的有序和高效推进提供了重要保证,机关工作的效率和质量有了显著提高,服务工作进一步优化,落实工作进一步强化,协调工作进一步加强,管理工作进一步细化。以实行目标管理为契机,加强机关制度建设工作。在继续执行以往行之有效制度的同时,又根据形势发展的要求,陆续制定了一系列规范性文件和制度规定,使机关工作进一步保持有序、高效、通畅。


    第二,开展文明创建活动。制定《2007年创建省级文明单位工作实施方案》和《20072008年度省政协机关创建文明处室、文明个人、文明家庭管理办法》,明确了文明创建的目标。通过学习《公民道德实施纲要》、开展“迎节会、讲文明、树新风”活动、举办文明礼仪讲座、开展未成年人子女教育活动、向贫困地区捐赠书刊、春节联欢等多种形式的活动,机关创建省级文明单位活动蓬勃开展。创办省政协机关《“创建”工作简讯》,全面反映机关文明创建以及目标管理、综合治理、工会、妇委会等工作争先创优的情况,为展示机关文明创建成果搭建了很的平台。通过文明创建设,机关的文明风尚进一步形成,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敬业奉献20字道德规范得到全面遵循,节约一滴水、一张纸、一度电等文明行为进一步养成。


    第三,加强理论宣传工作。注重发挥湖北省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会的作用,广泛深入开展人民政协理论研究。2007年,省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会分别围绕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主题,举行两次理论研讨会,取得较为丰硕的成果。通过理论学习和理论研究,进一步统一了思想,深化了认识,明确了责任,促进了工作。协助和配合中央新闻单位湖北采访活动,共发稿160多篇,人民日报《议政建言》专栏开辟“湖北专版”,集中报道湖北省政协履行职能的情况,在全国产生较大影响。协助省主要新闻媒体继续办好“议政建言”、“委员热线”、“提案追踪”等专版专栏。继续办好《世纪行》杂志。政协网站改版,丰富网站功能,扩大信息量,增强可读性。


    第四,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加强干部素质建设,强调政治上要强,具有党的意识,大局意识,合作意识;业务上要精,开口能说,提笔能写,抬腿能办事,办事有成效;工作上要勤,勤做事,勤思考,勤总结;修养上要深,具有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具有容人、容言、容事的雅量;作风上要廉,大力弘扬艰苦奋斗之风、廉洁从政之风。加大培训工作力度,通过参加全国政协培训班、省委党校、华师大党政干部班、省直机关工委党校学习以及外出考察学习等途径,提高了机关干部的思想政治水平和业务能力。继续开展干部挂职锻炼工作,选派多名处级干部到市县区挂职锻炼,选派干部参加农村税费改革工作和在农村扶贫点上驻队,这些同志都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贡献。


    (五)加强省政协机关党风廉政建设

    第一,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以科学发展观的学习为重点,坚持自觉学习,认真领会,深入思考,同时还积极组织班子成员参加省委举办的培训班的学习,举办厅机关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学习,力争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注重学习十七大报告关于政协工作的重要论述,进一步明确了团结和民主这两大主题,制度建设这个根本,程序、机制和成效这个关键,自身建设这个基础,发挥四个方面作用这个定位。通过学习十七大精神,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增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想和信念,增强了做好人民政协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第二,抓好党风廉政建设。根据中纪委和省纪委关于党风廉政建设的指导思想及重点工作任务的要求,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制订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计划。把经常性教育始终贯穿于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中,坚持以正面教育为主,广泛开展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和党风党纪教育。抓好机关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始终坚持党组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各负其责,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纳入工作主要议事日程,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落实与日常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一起考查、一起考核,真正做到思想认识到位、工作落实到位、领导责任到位。一年来,省政协机关没有发生任何违纪违法现象。

 

总结一年来的工作,我们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的体会:

 

    ——坚持用科学发展统揽是做好机关工作的重要前提。在工作指导上,坚持以人为本,着眼高标准、创一流,提出了创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性、和谐型”机关工作目标,保证了机关建设的正确方向;在工作基本要求上,牢固树立为委员服务、为政协领导服务、为各地政协服务、为湖北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的理念,较好地发挥了为省政协履行职能服务的“平台”作用;在推进工作落实上,强调一切从实际出发,正确处理好继承和创新的关系、重点和一般的关系、打基础和管长远的关系,不断增强机关协调发展的后劲,整体推进机关全面建设。


    ——不断提高工作能力是做好机关工作的重要条件。我们围绕提高思想政治素质,运用多种形式抓好党的创新理论学习,开阔理论视野,增强了高举旗帜、坚定理想信念、做好人民政协机关工作的自觉性。围绕提高服务本领,积极搞好各种学习培训、实践锻炼活动,促进了工作落实。围绕改进服务作风,广泛开展“强党性、树正气”等一系列活动,大力弘扬求真务实、雷厉风行、开拓进取的作风,展示了机关良好形象。


    ——发扬团结协作精神是做好机关工作的重要基础。我们在工作中深深感到,只有团结协作,才能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增强凝聚力。只有团结协作,才能集思广益、广听博纳、开阔思想和眼界,把握工作的主动性和创造性,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只有团结协作,才能同心同德,发扬敢打硬仗、顽强拼搏、乐于奉献的牺牲精神,促进急、难、险等重大突击任务的圆满完成。


    ——坚持规范化管理是做好机关工作的重要保障。我们围绕规范工作和活动,注意做好建章立制工作,先后制定完善了《机关党委会议制度》、《保密工作制度》、《文书工作管理规定》等20余项制度,使管理有章可循。围绕规范化管理,坚持从到细节入手,重视程序和过程、重视结果和成效,从而使机关工作更加协调一致、规范有序、秩序井然。围绕实现管理目标,坚持定期通报、讲评、检查与考核制度,使法规更具严肃性和权威性,从而保证了各项目标的落实。


    ——坚持改革创新是做好机关工作的内在动力。我们在分析问题和谋划工作时,比较好的把握和运用了辩证的、联系的、全面的、系统的、发展的观点,促进了科学决策。围绕工作创新,我们在总结去年工作经验的基础上加大创新力度,使机关各项经常性工作亮点纷呈;围绕管理创新,我们在继续推行目标管理责任制中,不断改进管理方式、管理方法和管理手段,寓管理于愉悦之中,提高了机关工作效率和水平。


    总之,2007年机关材料工作、宣传工作、信息工作、文秘工作、人事工作、党建工作、行政及后勤保障工作、联络工作、接待工作、老干工作、活动中心工作、各专委会办公室工作,都取得了很大成绩。这是主席会议领导的结果,更是全体干部职工团结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厅党组和秘书长班子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


    同时,也要看到,机关工作仍存在着一些不足,比如学风还不够端正,纪律要求不够严格,作风不够严谨,等等。为此,我们要进一步加强学习,不断提高政治思想素质和业务工作能力;进一步振奋精神,争创一流的工作实绩;进一步落实各项制度,建立机关正规工作秩序;要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推进和谐机关建设。

 

二、认真搞好机关2007年度考核工作

 

    年度考核是正确评价机关公务员德才表现和工作实绩,激励公务员提高政治业务素质、认真履行职责的重要环节。为了把这次年度考核工作做好,我想强调以下几点。


    (一)坚持正确指导思想。要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党的十七大和省第九次党代会精神以及刚刚闭幕的全国“两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客观公正、民主公开的原则,在总结工作的基础上,对机关干部职工2007年的工作进行实事求是的考核和评价,评出先进,评出团结,更好地调动机关干部职工的积极性,为2008年工作营造良好氛围。


    (二)明确考核要求。省委组织部和省人事厅文件就考核范围和对象、考核原则和方法、考核内容和等次等方面的内容作出了明确规定,我们要认真贯彻执行。这里,我强调两点,一要坚持考核标准。就是要严格从德、能、勤、绩、廉五个方面进行全面衡量、全面考核,重点考核工作实绩,特别是对于优秀等次的确定,尤其要坚持高标准。二要坚持有序进行。为搞好这次考核工作,办公厅考核小组拟定了动员、个人总结、述职、民主测评、决定等次等七个工作环节。要严格按照这些程序办事,一步一步推开,只有按照程序办事,才能提高效率,才能发扬民主,才能客观公正。


    (三)加强组织领导。年度考核工作是人事制度改革的重要内容,是一项基本的制度建设,必须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为了搞好这次年度考核工作,在厅党组的统一领导下,成立了省政协机关考核工作小组,共有9位同志组成。考核小组成员要严格按照规定要求,认真负责,实事求是,客观公正进行考核。全体干部职工都要支持和配合考核小组的工作,积极履行好自己应尽的职责,共同把省政协机关2007年考核工作搞好。


    (四)增进团结和谐。要通过考核工作,增进机关全体干部职工之间的团结,营造和谐的工作环境。为此,一要实事求是、客观公正。自身总结工作要实事求是,分析评议他人也要实事求是。要看到,成绩总是主要的,不足总是次要的。表扬不要言过其实,批评不要无中生有。二要与人为善,体谅包容。考核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为了把工作总结好,无论是表扬还是批评,都要有利于他人进步和成长。为此,要坚持原则严肃性与方式方法灵活性的有机统一,防止无原则纠纷。


    (五)认真总结工作。要明确年度考核把总结工作、改进工作、推进工作作为根本目的。为此,一要认真总结工作。要认真梳理、总结2007的工作,既突出重点,又全面系统,以业务工作为重点,兼顾其他方面。既要总结成绩,又要列出不足。二要认真总结经验。经验蕴含着规律性认识,是最可宝贵的东西。总结工作,不仅要知其然,还要知其所以然,不仅要知其一,还要知其二。经验固然重要,教训也弥足珍贵,要注重总结工作中有哪些教训,从教训中学习往往是做好工作的一条捷径。

 

三、以这次考核工作为契机,进一步增强做好机关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机关工作很重要,我们要通过考核总结工作,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增强做好机关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全国“两会”刚刚在北京举行。我作为一名工作人员在北京做了半个多月的服务工作,感到这次全国“两会”的许多重要精神,对于我们认识人民政协,加强和改进机关工作,都很有好处,需要认真学习和把握。这里,我主要就胡锦涛同志提出的关于我国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战略思想,谈一点学习的体会。


    大家知道,中国的民主政治建设是党内外、国内外十分关注的一个重大问题。长期以来,西方敌对势力拿这个话题攻击我们“不讲民主”,国内一些糊涂人也跟着嚷嚷“这些年没有搞政治体制改革”。鉴于此,胡锦涛总书记去年625日在中央党校的讲话中特别强调:“我们一直在深化政治体制改革,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走中国特色的政治发展道路,这在国际上没有什么理亏,应当理直气壮。”党的十七大对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做了许多新表述,推出了许多新举措。在全国“两会”召开前夕,中共中央召开十七届二中全会,胡锦涛总书记在会上作了重要讲话,专门阐述了我国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战略思想。他把这个战略思想概括为“三个牢记”。
    第一,要始终牢记,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是我们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必须更高地举起人民民主的旗帜。
    第二,要始终牢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是我国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正确道路,必须更加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
    第三,要始终牢记,政治体制改革是社会主义政治制度自我完善和发展,必须深化政治体制改革。


    在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的第一年,在全国人大和全国政协的换届之年,胡锦涛同志就我国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问题作了这样重要的讲话,深刻精辟,立意高远,深刻反映了党的十七大确立的坚定不移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战略部署,集中体现了我们党坚定不移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战略思想,为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进一步指明了前进方向。需要指出的是,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中提到的“更高地举起人民民主的旗帜”,这在我们党的历史上还是第一次。312,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在接见宋育英主席、王生铁主席和省政协机关工作人员时,特别叮嘱我们要认真学习、刻苦钻研胡锦涛同志关于我国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战略思想,充分认识和把握人民政协在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中的地位和作用,总结经验,求实创新,不断推进人民政协事业发展。


    胡锦涛同志讲的这“三个牢记”,第一个“牢记”讲的是奋斗目标,即人民民主,这就鲜明地指出了中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第二“牢记”讲的是发展方向,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最重要的是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以及基层群众自治制度。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关键是坚定不移地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第三个“牢记”讲的是实现途径,即政治体制改革,不断推进社会主义政治制度的自我完善和发展。一个奋斗目标,一个发展方向,一个讲实现途径,构成了一个完整、系统的战略思想体系,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


    人民政协在我国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历史进程中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和作用。这里提几点希望,第一,要利用这次考核工作的契机,结合总结工作,进行一些理性的思考,任何一点一滴的收获是很宝贵的。第二,要着眼于做好经常性具体工作,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有计划地对这一问题进行思考。第三,要以湖北省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会为平台,组织省内专家学者和实际工作者,开展专题研究,力争取得一批重要理论成果。


    同志们,新一届省政协领导班子对机关工作提出了很高的要求,我们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要认真搞好这次考核工作,以此为契机,研究理论,总结经验,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不断把机关工作推向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