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研究】梅雪调研市县政协协商工作

2023-05-31 11:16:53  
字体大小:【

根据省政协机关党组安排,5月份,省政协副秘书长、机关党组成员梅雪率调研组就加强和改进市县政协协商工作深入市县政协调查研究。梅雪指出,加强和改进市县政协协商工作,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全面贯彻中央和省委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市县政协工作的文件精神,坚持统筹协商“三要素”和履职“三维度”,不断提升市县政协协商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5月10-11日、16-18日、29-30日,调研组分三个时间段,采取实地察看、现场观摩、座谈讨论、个别交流等形式,先后对利川市、恩施市,黄石市、阳新县和黄冈市、武穴市、黄梅县,潜江市和荆州市、监利县、洪湖市等11个市县政协进行了调研,117名同志参加了座谈交流,63名同志进行了座谈发言。为掌握面上的情况,调研组对各市县政协协商情况进行了统计调研。


2Z5A7270.JPG

梅雪一行在阳新县政协召开调研座谈会


梅雪指出,人民政协是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要把协商摆在更加重要位置。这既是中央和省委的要求,也是人民政协性质定位的使然。总的看,市县政协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的要求,协商工作在过去的基础上取得积极进展,基础工作薄弱的状况有了明显改变。要继续加强和改进协商工作,认真落实好中央和省委文件要求,完成好规定动作,做好自选动作;要综合运用各种协商形式,保持适度平衡;要统筹好中心工作和政协工作的关系。


2Z5A7276.JPG

梅雪一行在武穴市政协召开调研座谈会


梅雪说,调查研究是协商会议前一个重要的履职活动,综合性强,协商要素参与多。要以调查研究为基础载体,着力统筹各要素。民主功能、协商功能、共识功能,是政协调研的重要功能,是政协调研区别其他调研的重要特征。要发挥政协调研的民主功能作用,统筹各方力量,促进有序参与;发挥政协调研的协商功能作用,把协商贯彻调研过程,做到脑中有事;发挥政协调研的共识功能作用,统一各方思想,凝聚各方共识。要通过调研,把基本情况弄清楚,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抓住问题的关键所在和解决问题的突破口,提出具有针对性、建设性、可行性的意见和建议。


梅雪说,会议是政协履行政治协商职能的主要载体。协商是内容,会议是形式,两者之间是内容与形式的关系。围绕协商组织好会务,这是协商会议的根本任务,也是衡量协商会议成功的重要标志。举行协商会议,要以协商讨论为中心和核心,着力统筹好各要素。要按照代表性、广泛性的要求,统筹政协系统、党政系统、社会系统等方面的协商主体,把与协商主题有关的各方面邀请到协商会议中来;要统筹协商内容,紧紧围绕协商主题中的关键性问题,促进各方面意见充分表达,努力建务实之言、献务实之策;要统筹交流讨论,促进党政领导与委员、党政部门与委员、委员与委员之间的交流互动,着力提高深度协商互动水平。


梅雪说,形成高质量的协商成果、落实反馈协商提出的重要意见建议,是政协协商的内在要求,也是高质量协商的重要标志。协商会议后,要以协商成果为载体统筹,着力统筹好各要素,提高协商成果水平和落实反馈水平。要深入研究、梳理、总结协商会议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充分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着力形成高质量的协商成果;要丰富成果报送方式,重要的协商成果以综合报告或建议案的形式向党委政府报送,一般的协商成果以提案或专项建议的形式送有关部门办理和参考,涉及到苗头性倾向性群体性的情况,以信息的形式报送县委县政府领导和有关部门;要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治协商工作条例》,完善制度机制,促进成果落实反馈。


(省政协办公厅会议处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