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王红玲:建议严格省级党委和政府落实耕地保护和
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

2023-03-10 15:03:48   来源:中国食品安全报 学习强国   作者:牛安春 刘延正  
字体大小:【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全面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在党中央统一部署和各部门的努力推动下,2022年1月底,《地方党委和政府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粮食安全责任制规定》顺利出台,为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党政同责考核提供了重要制度依据。《省级党委和政府落实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办法》已由中办列入2023年中央党内法规制定计划,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党政同责的首次考核即将展开。


全国政协委员、湖北省政协副主席王红玲认为,随着粮食需求刚性增长,居民食品结构升级,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面临新挑战新问题,一是稳面积稳产量压力加大,耕地是粮食的“命根子”,由于种粮比较效益持续走低,耕地“非农化”、“非粮化”的势头仍然存在,粮食播种面积近年来持续波动,农民种粮积极性明显下降;二是粮食产能和结构仍不平衡,核心种质资源和关键农机装备距国外先进水平还有差距,大豆、油料等作物的对外依存度居高不下,粮食形势发生逆转的风险还在积聚;三是粮食领域体制机制改革还需深化,流通、储备、应急保供等方面仍存在风险点,产业链条还不完备,粮食损失浪费情况还很严重;四是粮食安全责任有待进一步压实,全面从严从实考核的力度还需进一步加大。


因此,王红玲委员建议,国家发展改革委、自然资源部、农业农村部、国家粮食和储备局等相关部门一是从严从实,把牢导向,严格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的根本要求,在评分指标的设置要突出重点、明确方向,通过设置“一票否决”项和加分项,强化考核硬约束和激励,树立奖优罚劣鲜明导向;二是突出重点,优化指标。加大耕地保护、粮食播种面积和产量、种植结构调整、种业发展、节粮减损等重点内容在考核中的权重,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夯实粮食安全根基;三是落实责任,注重实效。国家考核工作组各成员单位按照职责分工,做好考核日常督促指导,促进各地更精准、更有效地落实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责任。注重考核结果运用,发挥考核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