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石文先:为乡村振兴提供持续性的人才支撑

2023-03-10 14:54:35   来源:湖北日报   作者:王际凯  
字体大小:【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强化科技和改革双轮驱动,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巩固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社会化服务,发展农村适度规模经营,为农业农村发展增动力、添活力。


“总书记为乡村振兴指明了前进方向。”全国政协委员、中审众环会计师事务所首席合伙人石文先说。


为农业农村发展增动力、添活力,离不开人才。这些年,石文先一直关心脱贫攻坚和乡村发展,多次深入到农村调研。他认为,乡村振兴的难点在于持续吸引、培育大量有文化、有资源、有资金、有情怀的“四有”新农人,关键在于通过大量高素质人才和富集资源导入,建立起政府主导下的乡村振兴长效化市场机制,最终实现从脱贫攻坚时期的政府投入为主,向乡村振兴时期的社会投入为主、政府投入为辅转变。


全国两会前,石文先多方调研,仔细打磨准备提案。截至发稿,他已通过全国政协委员履职平台提交3件提案和1件大会发言。提案主要涉及提振发展信心、建立荣誉村民、推进乡村振兴等议题。石文先说,可以通过在村内培育一批果蔬、旅游、餐饮等专业性新型职业农民、农村技能人才等,不断发展壮大农村基层人才队伍。通过内引外联、招商等方式,引进一批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乡友人才并授予其“荣誉村民”身份,为乡村振兴提供持续性的人才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