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武汉回盛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卫元——
投身乡村振兴 贡献民企力量

2023-03-09 09:04:43   来源:湖北日报   作者:王成龙 曾雅青  
字体大小:【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稳定粮食生产和推进乡村振兴。这为我们民营企业家下一步发展指明了努力的方向。


去年,湖北农业农村经济保持稳中向好态势,农民“嵌入”产业链、收入稳步增加,优质特色农产品持续“走出去”,村民共同缔造美好环境和幸福生活。在为起草提案而深入基层调研的过程中,我深切感受到湖北乡村振兴工作成效和巨大决心。


乡村振兴是一项伟大的工程,必须持续推进,其核心是产业发展。建议加快以县域为主体的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支持壮大龙头企业,相应带动一批农民或各类经营主体,形成上下联动的产业链条,并大力发展以种养结合为主要形式的循环农业,进一步提升农业发展质效。


随着以湖北为代表的广大地区乡村振兴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农业农村和数字化相结合的历史机遇也已经到来。通过乡村数字化建设与5G智慧城市系统打通,实现数字化促进产业体系建设,可以推动广大农村的经营主体从“小而散”走向“大而优”。


我是一名从农村走出来的企业家,对农村充满感情。这些年来,我一直在关注农村发展,希望将事业与乡村振兴紧密联系在一起。


回盛生物是国内动物保健行业佼佼者,在深交所创业板挂牌上市,是国家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近年来,我们通过加强科技研发、不断升级打造智能化工厂等举措,持续提升企业对产业链的拉动作用。


下一步,回盛生物将进一步创新发展模式,加大研发投入力度,更好地发挥龙头带动作用。我计划借助在企业发展过程中积累的资源,邀请专家、学者提供智力支持,帮助我们在乡村振兴领域寻找到更多合适的投资项目或公益项目。我将以政协委员和企业家的“双重身份”,聚焦乡村振兴领域,强化委员担当,彰显企业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