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湖北省首义律师事务所主任谢文敏——
筑牢法治屏障 保护知识产权

2023-03-08 08:39:28   来源:湖北日报   作者:周寿江 许旷 李慧  
字体大小:【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打造公平公正的法治化营商环境,为科技创新保驾护航。


近年来,全省政法机关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全力服务保障创新驱动发展,成效明显。


其中,检察机关成立知识产权检察办公室,全面推进知识产权检察职能集中统一履行试点,部署开展“依法惩治知识产权恶意诉讼”专项监督工作,依法办理知识产权案件。省检察院与省知识产权局等部门会签文件,着力构建“严保护、快保护、大保护、同保护”的工作格局。全省法院强化对高新技术产业的司法保护,落实惩罚性赔偿制度,坚决打击专利商标侵权及不正当竞争行为,审结知识产权案件。我省知识产权“三合一”审判机制被国务院办公厅、国家发改委推广。


建议进一步筑牢保护知识产权的法治屏障:规范知识产权执法流程和标准,提高执法效能。深化知识产权审判领域改革创新,进一步提高知识产权司法保护质效。积极开展知识产权法律服务,帮助企业提升保护知识产权的法律意识,营造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