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书记重要讲话的荆楚回响
全国政协委员严建兵:开展种源关键核心技术攻关

2023-03-07 07:58:38   来源:湖北日报   作者:邓伟  
字体大小:【

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农业强国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根基,推进农业现代化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


全国政协委员、华中农业大学副校长严建兵说,按照总书记“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中,饭碗主要装中国粮”的重要部署,湖北洪山实验室围绕国家种业振兴、粮食安全,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需求,锚定建设农业强国目标,围绕水稻、油菜、玉米、柑橘、生猪、淡水鱼等优势特色物种,在前沿基础研究领域和新品种培育方面取得诸多重大突破。2项研究成果发表在《Science》上,其中玉米与水稻趋同选择的有关成果入选2022年中国十大科技进展新闻,是2022年农业科学领域唯一入选成果。同时,实验室积极探索创新人才引育体制机制,已汇聚包括6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研究群体、7位院士在内的一批长江学者、国家杰青、优青等优秀科技人才,初步形成了在全球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生物育种创新人才队伍。


春立潮头启新程,奋楫扬帆再出发。洪山实验室将牢记“强国必先强农,农强方能国强”的时代使命,笃定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战略目标,开展种源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有力支撑新一轮千亿斤粮食产能行动,为实现农业科技高水平自立自强、为湖北加快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