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郑军
——一份建议推动委员助力乡村振兴

2023-02-16 08:22:11   来源:湖北日报   作者:王际凯  
字体大小:【

“在湖北,政协委员助力乡村振兴行动正如火如荼开展。作为建议者,我也参与其中,收获良多。”


2月12日,在湖北第二师范学院,再次连任全国政协委员的院长郑军对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说。


临近开学,郑军正忙于学校相关事务。谈及十年履职,郑军用“身入基层,心到基层;听真话、察真情”来概括。


农,天下之大业也。重农固本是安民之基、治国之要。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


农业农村,一直是郑军关注的重点。


今年全国两会,郑军准备带上“建立健全教联体机制促进城乡教育协调发展”“创新乡村家庭教育实施家校社协同育人”等建议。他说:“我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调查研究,以高质量建言服务高质量发展。”


2021年,郑军带队进行乡村教师队伍调查、乡村治理建设调研时,发现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在乡村还较为突出,他开始深度思考“如何在乡村振兴中履行好委员职责”。


2022年的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上,作为列席人员,郑军就实施“乡村振兴委员助力工程”的可行性与多名省政协委员进行探讨,引起委员们的兴趣。


委员们讨论后认为,实施这一委员履职工程,有助于为对口帮扶点乡村振兴把脉问诊,有助于推动中央决策部署在乡村落实到位、落地生根,很有必要。


2022年春节前后,郑军邀请多名政协委员,分别组建起了两支乡村振兴助力团队。


当年2月,郑军向省政协提交了《关于湖北省率先实施“乡村振兴委员助力工程”的建议》,提出“推动委员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中发挥更大作用”,得到省政协主要领导的高度重视。4月,省政协发出“政协委员助力乡村振兴行动”倡议书,委员们积极响应。6月,湖北省政协印发实施方案通知,并召开“政协委员助力乡村振兴行动”动员会。


近一年来,委员们活跃在乡村振兴的一线。作为这项行动的推动者,郑军不仅在学校持续推进“优师计划”助力人才振兴,还深入恩施大山为产业振兴出谋划策、四处奔走。


履职十年,郑军积极建言献策,提交提案和信息160余件。


“履职不仅能够通过提交提案帮助解决经济社会现实问题,还有助于自己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对经济社会发展的信心。”郑军说。


记者手记

脚踏实地,才能沉下心来


“遇到问题就会往一线跑”,是郑军十年来履职的鲜明特点。


翻开他十年来的提案、建议目录,多数与农村相关。他说,作为大学教授,工作在学校,生活在城里,即使有好的选题,如果不到乡村实地调研,就不熟悉实际情况,就没有发言权。


“只要留心观察,掌握方法,提案就在身边。”作为一名全国政协委员,郑军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每年,郑军都会下基层召开几场座谈会,参会人员提出的一些问题,往往最终成为他提案的选题。


履职十年,他脚踏实地,把调研思考形成的提案、建议,把基层百姓的所想所盼,从田间地头带到聚光灯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