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莹委员:用爱和专业履职

2023-01-14 18:11:14  
字体大小:【

吕莹:省政协委员,湖北省新联会社会组织分会副会长,武汉市社会工作联合会理事,武汉市泽霈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理事长。


困境人群一直是社会工作重点关注的群体,特别是极度贫困和处于严重困境中的老人、孤儿等。作为全国第一批社会工作者,行业赋予了我使命,让我用爱和专业去帮助困境人群,政协委员履职给我搭建了更大的平台,让我为他们发出更多的声音,让更多的人跟我们一起去关心他们,帮助他们。


履职的五年是担当的五年,更是成长的五年。五年来,我从社会工作行业的发展呼吁加大对社会工作的扶持力度,从完善困境群体帮扶体系呼吁健全完善困境儿童帮扶机制,还从推动社会工作行业参与家事审判领域,有效化解家庭矛盾。我履职期间内的提案都通过立案办理,也得到了财政、民政、公安等各部门的积极回复,这几年也看到了各部门为推动行业发展、完善困境群体帮扶体系而做出的努力,我非常感谢各部门给予的支持和帮助。


2019年初,我提交了《强化财政保障,有力推动湖北省社会工作行业发展》的提案,涉及加大社会工作服务投入力度,推进社会工作发展、推进社会工作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包括加强社区、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三社联动”机制建设,大力发展志愿服务等。该建议得到了湖北省财政厅和湖北省民政厅的高度重视,提案很快得到回复。2020年湖北省在全国率先启动了“五社联动”工作模式,为全国社会工作探索了一条崭新的路线。


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难。履职期间,我聚焦群众的急、难、愁问题,在扶危济困、助贫帮弱上奉献自己的力量,将政协委员的角色转变成实际行动,真心实意帮助群众办实事、办好事。我广泛联系社区基层社会组织,发起“家庭闲置书籍募捐”并将书籍送到宜昌市黄花镇张家口村帮扶困难群体;我走访社区社会组织,收集组织发展中的困难和问题,并调研学习全国优秀社会组织学习社会组织发展及运营学习经验,为湖北当地社会组织发展提供参考。我积极参加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宪法宣言活动,体验法制工作者工作实情,调研省、市、区各级法院工作中家事审判的工作难点,结合自身行业申报专项项目,将社会工作专业评估、矛盾调解、心理调适等融合到家事审判当中,攻克法院工作中涉及情感纠葛、家庭子女权益维护、心理帮扶等重难点问题。


委员这个身份是国家和人民赋予我使命,既是给予我的肯定和荣誉,更是对我的鼓励和鞭策。日常工作中我充分发挥好政协委员置身于界别群众的优势,积极参与走访活动,站在界别群众的立场思考、交流沟通,认真听取本界别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弄清所代表界别群众的所思、所想、所忧,抓住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通过大会发言、提交提案、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等各种履行职能的方式建言献策。


做为一名专业社会工作从业者,我全力以专业帮扶困难群体;作为一名省政协委员,我严格履行职责,深入基层,反映社情民意。未来的五年,我将“不负历史、不负时代、不负人民”,真正做到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在工作中把群众高不高兴、满不满意作为我们社会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给群众一份满意的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