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开英委员:身子沉下去,呼声带上来

2023-01-13 18:28:17  
字体大小:【

刘开英:省政协委员,孝昌县科学技术和经济信息化局局长


从2018年成为省政协委员,至今已经有5年时间。5年来,借助政协这个平台,我积极引导群众参与协商,听取群众的呼声,让协商成为化解矛盾、凝聚共识、推动工作的一座“连心桥”。


参加工作14年来,我一直奋斗在县、乡基层一线,日常主要关注的是基层群众“急、难、愁、盼”相关问题,所以平时提的比较多的也是基层的“那些事”。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2018年,我围绕“乡村振兴、文化先行”,以社情民意的形式提交了《关于加快推进乡村文化振兴的建议》,提出要鼓励农民自办农村文化,让农民群众在新农村文化建设中发挥主体作用;要加强农村文化队伍建设,加大各类人才培养力度;要加大财政投入扶持力度,逐步加大财政用于农村文化建设的资金比重。这些社情民意得到了有关部门的回应,极大的激发我利用政协平台为基层发声的动力。


2019年省两会,针对农村酒驾问题,我提交了《关于农村酒驾“盲区”治理的建议》,期盼解决公路末梢存在的酒驾问题,得到了相关部门的及时答复,并针对农村酒驾问题开展了专项行动。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对基层社区治理提出了严峻挑战和考验,探索基层党建引领社区治理的新模式迫在眉睫,意义重大。经过充分调研,在2021年省两会期间,我向大会提交了《探索党建引领下的社区治理新模式》,提出以组织联建、活动联办、服务联抓,推动党建引领下的社区治理新模式,构建党和群众“连心桥”。健全完善“社区大党委(党总支)、网格(小区)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四级组织架构,推动传统社区党建与驻区单位党建、新兴领域党建有效融合,对需要协调解决的“大事”、关系民生福祉的“实事”、社区无力解决的“难事”进行共议共商,不断增强社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该提案得到了充分认可,也为我们社区治理提供了参考。


2022年,省政协开展“政协委员助力乡村振兴行动”,我作为第19组组长,组织委员到孝感市孝昌县小河镇仙雨砦村开展现场调研,针对村里提出的新建污水管网,村湾环境整治工程,维修创新创业园蓄水设施及其配套设施,打造玉皇李基地地理性标志、完成产销一体化建设等相关诉求清单,动员委员们竭尽所能,充分利用相关资源,为仙雨砦村乡村振兴工作贡献力量。同时结合该村的实际情况,听取村民的意见,与村两委共同谋划建立“幸福食堂”,保障村里60岁以上老年人就餐需求,对85岁以上的老年人,或农村低保、特困人员、建档立卡贫困户等特殊困难老年人实行免费就餐,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


作为一名基层委员,我始终怀着一颗为群众办实事的心,深入一线,到百姓家中,与他们同坐一条板凳,了解他们的真实诉求,然后把这些呼声化成一件件社情民意或提案,寻求解决的路径。几年的基层履职路,我不断的在学习,也不断的在成长,每每看到基层的呼声变成一件件兴办的实事,更多的是一种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