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群众“面对面” 与民意“零距离”
——湖北省政协开展“一线协商·共同缔造”行动剪影

2022-12-29 14:42:13   来源:人民政协报   作者:毛丽萍 郑轩  
字体大小:【

10月1日,枝江市委书记余峰前往问安镇袁码头村,参加“一线协商·共同缔造”同心圆基层协商活动。


15-34-220330286012502.jpg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完善社会治理体系,健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提升社会治理效能,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通道,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


社会治理作为国家治理的重要方面,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社会治理理念是新时代社会治理的最核心目标;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是社会治理的愿景。


今年6月,湖北省第十二次党代会部署深入开展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以决策共谋、发展共建、建设共管、效果共评、成果共享为路径,坚持党建引领,发挥群众主体作用,共同推进基层治理。


为贯彻落实湖北省委部署要求,9月,湖北省政协迅速召开推进会,结合近几年创新开展的“协商在一线”工作,启动全省政协“一线协商·共同缔造”行动;为加强上下联动和工作指导,在17个市、州、直管市、神农架林区分别选定基层单位作为工作联系点,提供借鉴、作出示范。全省各地政协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充分发挥政协优势,更好地服务基层和群众,努力为湖北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作贡献。


宜昌市政协:在协商中回应群众之盼


今年以来,宜昌市政协让委员履职触角延伸到一线,在面对面的协商中广泛凝聚共识、推动民生问题解决,架起民声民意“连心桥”。


市政协在调研中了解到西陵区夜明珠街道平湖馨苑社区群众对增设公交站台和公交线路的需求后,“开通沙河环保主题公交运行方案”协商议事会,市公交集团、社区居民代表、市区政协委员与市直相关单位负责人面对面协商,从不同角度提出意见建议。8月31日,沙河环保主题公交正式开通运行,两条环线均配备4台公交,满足了周边群众的出行需求。类似这样的基层协商,全市各类协商议事平台通过“会场+现场”“集中+分散”“线上+线下”等方式,开展活动200余次,参与协商人员超20万人次,有效助推解决一批群众牵肠挂肚的民生大事和天天有感的关键小事,涌现出西陵“家话西陵”、当阳“沮漳同心行”、宜都“智润两江”、秭归“村落夜话”、点军“群言堂”、枝江“同心圆”、夷陵“委员零距离”、伍家岗“委员会客厅”等各具特色的协商品牌。


广大政协委员深入一线摸实情,聆听百姓诉求,掌握企业需求,把社情民意反映好,协助党委政府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截至目前,已报送调研报告14篇、编发社情民意59篇,其中,21篇次调研报告、57篇次社情民意信息得到省市领导指示批示,加速了相关问题的推进解决。


■咸宁市政协:抓协商工作品牌 促共建共治共享


今年,咸宁市政协以“一线协商年”为抓手,进一步擦亮“协商在一线”工作品牌,为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新格局作出政协贡献。


市政协从基础平台建设入手,将省、市、县三级政协委员全部落实到乡镇、社区、街道“协商在一线”平台,已建成“协商在一线”平台179个,实现乡镇、重点村(社区)和企(事)业单位全覆盖。进一步加强业务指导,拟定全市“协商在一线”共性议题,市、县两级政协上下联动,实现委员互联、协商互动、信息互通。市政协机关主动下沉对接,专委会履职前移深入到各议事平台,参与平台建设和活动开展。


各县(市、区)政协立足实际,边摸索边总结边规范,形成了常态化机制和规范化流程。咸安区政协、通山县政协统一编印《“协商在一线”工作指导手册》;嘉鱼县政协建立平台责任、选题会商、部门联动、结果处理“四个机制”;赤壁市“政协委员之家”“委员工作室”已成为平台亮点工作;通城县政协推行“五步工作法”,打造“协商在一线”闭环;崇阳县政协推行“三同”式调研、“三话”式协商、“三惠”式落实工作法。


市政协围绕“咸宁实验外校门口的隔离围栏是否应该打开”这个群众关心、家长关注、社会关切的焦点问题开展线上线下协商直播的方式,引起市政府高度重视,通过权威机构设计交通管控改造方案,9月1日开学之前已全部落实到位。


嘉鱼县政协针对镇、社区对县直部门协调难的实际,建立“协商社区吹哨,部门报到”机制。该县文庙山小区环境脏乱差问题通过“协商在一线”平台,协调各部门资源,就小区改造、红色物业管理、小区养老服务设施等相关事项,进行分期协商、逐步解决。


■黄石市政协:走近群众选议题 聚焦关切助治理


省政协推进会结束后,黄石市政协党组第一时间向市委书面专题报告会议精神,全面总结市政协“协商在一线”工作经验,积极谋划贯彻落实全省政协“一线协商·共同缔造”行动推进会精神的思路举措,得到市委主要领导肯定。市政协在全市各县(市、区)共打造9个市级行动示范点,实行“一个示范点一名主席会议成员挂帅、一个专委会包保、一个工作专班主抓、一套实施方案推进”的“五个一”工作机制。


“一线协商·共同缔造”行动开展以来,全市政协三级政协委员充分利用周末、节假日等时间来到群众中间,通过“围炉夜话”“庭院座谈”“星空夜谈”等方式,携村“两委”干部、驻村工作队、党小组成员、理事会成员村民代表们召开议事会500余次,解决了一批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实事。


大冶市政协制作印发《民情记录本》,“三级”政协委员及科级以上干部坚持每月下基层2次以上,“菜单”式记录群众“点菜”,委员联络室每周会商制定责任明确、目标清晰、措施有力的责任清单,变“民情记录本”为“履职责任单”。下陆区政协通过开展经常性履职活动,走近群众选准协商议题,积极与社区党组织联系沟通,邀请群众参与协商,对接相关部门上门协商,推动马鞍山社区青湖小区困扰170余户居民的天然气问题得到了顺利解决。铁山区政协多渠道收集群众意见,组织政协委员、政协机关干部、社区居民筹集资金修建新村社区“金点子议事亭”,定期组织政协委员、居民协商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助力基层社会治理。


■郧西县政协:发挥职能优势 聚力推动共同缔造


今年以来,郧西县政协积极发挥基层政协同群众接触广泛、政协委员就在群众身边的独特优势,着力推动政协职能与“五共”机制相融共促,增强“一线协商·共同缔造”行动效果。


坚持以智力优势推动决策共谋。组织政协委员走访群众7100多人次,引导群众为项目建设、产业发展、社会治理等出谋划策,收集群众意见建议100多条,解决各类民生问题914个。


坚持以平台优势推动发展共建。搭建群众共建平台,规范化建立委员工作站26个,乡村协商议事室100多个,形成“八有”协商议事场所,村头巷尾说事情、田间地头拉家常、大树底下提建议、农户道场议农事等多种形式激活群众共建热情。


坚持以民主监督推动建设共管。选好民主监督员,发动政协委员和群众参与乡村建设的管理和监督。探索委派政协委员到县直职能部门开展民主监督活动。


坚持以渠道优势推动效果共评。充分发挥政协委员的界别优势和行业优势,通过社情民意、政协提案、协商议事等渠道,第一时间了解掌握群众对乡村发展、基层社会治理、共同缔造活动开展成效的评价,促进各项工作改进和完善。


坚持以团结优势推动成果共享。坚持试点先行,县政协班子成员各领办1个共同缔造试点村,积极谋划部署,组织乡村干部、党员群众、政协委员等共商共同缔造工作方案、重点建设项目等,目前各试点村共同缔造活动如火如荼。


■咸丰县政协:以“共同缔造”打造“院坝协商”升级版


咸丰县政协换届以来,以委员管理制度创新和履职能力建设为突破口,积极推进“共同缔造”,打造“院坝协商”升级版,有效激发县级政协工作活力。


为提高“院坝协商”的群众性、靶向性和制度化、规范化水平,县政协主动将“协商在一线·院坝协商”融入“共同缔造”活动,围绕群众所需所盼,深入村组院落,积极组织和发动群众,搭建沟通协商平台,助力基层建立完善共谋、共建、共管、共评、共享机制,围绕美丽乡村、人居环境整治、农村垃圾源头处理等主题,扎实开展一线协商。


在已有“院坝协商”成功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建立协商督办、民主评议、优秀案例评选“三项工作机制”,推动形成协商建议案、制定问题任务清单、承办单位办理、协商督办落实、民主评议反馈、优秀案例评选“六步工作法”,打造“院坝协商”工作闭环,提高协商实效。今年以来,相继围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为企纾困、美丽乡村建设、农村产业振兴、乡村环境整治以及其他民生难题开展“院坝协商”活动30余场次,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70余个,收到良好的社会反响。


■秭归县政协:着力增强群众参与感和体验感


秭归县政协依托“村落夜话”协商品牌,积极开展“共同缔造”活动,推动了“一线协商”走深走实。


选择以长江大保护典范城市建设、乡村振兴、筑堡工程等大事要事和常态化疫情防控、美丽乡村建设、公益设施管护、幸福小区建设等群众身边的小事实事为切入点,突出决策共谋、发展共建、建设共管、效果共评、成果共享的理念,组织169名县政协委员和12名住秭市政协委员下沉基层一线,与群众“面对面”,广泛协商交流,积极宣传政策、释疑解惑、凝聚共识,推动问题解决。


今年以来,全县共组织开展“村落夜话”1500多场次,其中县政协围绕全县重点工作落实、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问题等组织开展“一线协商·共同缔造”活动15场次,参加群众达1800多人次。通过广泛深入的现场协商,群众充分体会到被关注、被重视、被尊重,从而参与“一线协商·共同缔造”的积极性更高,主人翁意识更强。


聚焦组织开展“助力殡葬改革,全面推行火葬”专题协商活动,推动全县殡葬综合改革深入推进。呼应群众关切,围绕助力“323”攻坚行动、农村养老体系建设等主题,组织开展“沉浸式”协商,增强了群众的参与感、体验感。


助力产业发展,围绕茶叶产业发展,连续五年在县政协联系村杨林桥镇杨林桥村组织开展协商,使该村的茶产业从无到有,老百姓从不愿种到主动种,全村茶园面积达到1800亩,2022年春季鲜叶销售5000元以上的农户达13户。


助力乡村振兴,在沙镇溪镇大浴池村、屈原镇北峰村开展助力美丽乡村建设协商活动,让乡愁不远去,让村庄更宜居。全县政协各界别、各乡镇政协活动联组立足界别和乡镇实际组织开展协商,营造“共同缔造”浓厚氛围,社会治理基础得到夯实,治理成效进一步显现。


■武汉市南湖街华锦社区:“三微”“三治”缔造美好家园


走在华锦社区三期整洁平坦的沥青路面上,两旁空地上车辆停放有序。社区广场上,一条文化长廊穿堂而过,墙上展示着居民共建共享幸福家园的成果,一侧的风雨亭供居民休憩聊天和娱乐。


社区党委书记周林说,之前这条路坑洼不平,通过搭建协商议事平台,政协委员、社区居民、专家学者多方参与,群策群力,今年8月份道路完成升级改造投入使用。


区政协委员严进梅说,在确定道路改造方案时,就连一块砖,都是通过协商决定。通过协商不断优化,大家最终决定小区道路主路面铺设沥青,两边人行道及停车位采用透水砖。


近年来,武汉市推动建立党组织领导下的居委会、业委会、物业企业三方联动机制,华锦社区通过做实社区党委领导下的“网长(党支部书记)—格长(党小组长)—里长(中心户)—邻长(骨干)”四级“党群服务红网”,建强以“睦邻党支部—志愿服务团队—社区规划师—文体团队”为架构的“睦邻议事红网”。通过网格摸底,98个楼栋群开展“邻里夜话”收集居民意见,通过“敲门行动”了解居民的真实需求。社区充分发挥下沉党员和代表委员、楼栋长、居民骨干作用,通过“线上讨论”+“线下会议”方式,让各方能人参与小区事务,共同商议解决社区事务。


“睦邻议事”工作法,通过社区“微规划,微改造,微治理”模式,推动多元主体特别是居民在社区治理中由旁观者变成行动者,实现小区精细化管理,面貌整体提升,形成自治、法治、德治“三治”共融的良好氛围。


“以前,我们‘银发先锋老格子’团队就是一个普通退休老人合唱团。现在,我们也成了社区基层治理的骨干队伍。”社区老居民胡德贵说,为了守护家园改造而来的美好环境,他们十来个老队员分班制在小区进行巡逻监督,大家的认同感、归属感进一步提高。


■大冶市金山店镇火石村:根植“共同缔造”理念完成美丽蝶变


火石村下辖7个自然湾,户籍人口385户1410人。今年以来,该村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按照省、市政协关于“一线协商·共同缔造”行动部署,积极组织、发动群众,深入开展共同缔造活动,昔日的偏远落后村变成了远近闻名的“美丽火石村”。


以“一线协商”为契机,成立村级政协委员联络室,为群众搭建协商议事平台。今年群众主动来访20余人次,提出协商议题8件,共谋共建完成了“火石村自来水入户工程”“火石村产业灌溉设施建设”等协商成果转化。村里“建什么、怎么建”由村民共同商量决定。按照“群众出资一点、乡贤捐赠一点、村级配套一点、驻村单位帮扶一点,政府奖补一点”模式,筹集资金300余万元,群众投工投劳完成2个自然湾整体提升建设,改造1个综合文化广场、2座危桥、7个湾组广场、9口门口塘,新建了村卫生室、村级档案室和村农产品展示大厅等。上畈湾开展“三清三拆三整治”行动,以群众为主体新建农村公厕1座,改建农村户厕64座,先后拆除破旧房屋21处,清除垃圾20余吨,“脏、乱、差”现象得到彻底转变。


婚事中的大操大办、铺张浪费、低俗婚闹等陈规陋习,群众反映深受其累。为深入推进移风易俗,培育文明风尚,动员村民共同制定《火石村治理高价彩礼推动移风易俗倡议书》,倡导婚事新办,规定婚事宴请桌数及酒席标准,采用积分制管理、村民互评等方式推进移风易俗,增强村民荣誉感、满意感、责任感,火石村乡风文明不断变好,逐步实现从景美到人美的华丽“蝶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