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七个坚持”抓“一线协商”
黄石市政协助力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

2022-12-04 10:23:51  
字体大小:【

黄石市政协党组深入贯彻落实全省政协“一线协商·共同缔造”行动现场推进会精神,把一线协商与“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政协委员助力乡村振兴行动、推进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活动融通融合,落实“七个坚持”推动全市政协“一线协商”拓展深化、提质增效。


一是坚持加强领导抓部署。省政协推进会结束后,黄石市政协党组第一时间向市委书面专题报告会议精神尤其是孙伟主席的讲话精神,全面总结市政协“协商在一线”工作经验,积极谋划贯彻落实全省政协推进会精神的思路举措,得到市委主要领导肯定。9月28日,市政协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专题学习省政协推进会精神,认真研究部署全市政协“一线协商·共同缔造”行动,进一步理顺工作思路、明确工作重点。按照省政协要求,黄石市政协及时制定了深入开展“一线协商·共同缔造”行动的实施方案,确定了总体要求、主要内容、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10月18日,我市政协召开“一线协商·共同缔造”行动现场推进会,与会人员认真学习省政协现场推进会和孙伟主席讲话精神,市政协主席、党组书记周蔚芬出席会议并提出要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题主线,以“五共”为实践路径,以协商规范化、程序化、制度化为重点,以典型示范为引领,推进“一线协商·共同缔造”行动全面开展。会后,各县(市、区)迅速结合本地工作实际,制定“一线协商·共同缔造”行动工作方案,指导各基层协商议事平台组织驻室委员、党员代表、群众代表传达学习省、市现场会精神,认真落实省、市政协“一线协商·共同缔造”行动相关文件精神,形成了全市上下合力抓一线协商、助力共同缔造的浓厚氛围。


二是坚持打造示范抓引领。黄石市政协在全市各县(市、区)共打造9个市级行动示范点,实行“一个示范点一名主席会议成员挂帅、一个专委会包保、一个工作专班主抓、一套实施方案推进”的“五个一”工作机制,通过典型引路、示范引领,积极探索可复制的工作经验。各县(市、区)政协结合地方实际,共选定16个县级行动示范点,落实主席会议成员包保工作机制,着力打造各具特色的工作品牌。自示范点活动开展以来,市政协主席会议成员深入一线抓指导,不断提升“一线协商·共同缔造”行动成效。如市政协主席周蔚芬多次赴阳新县白沙镇赤马村示范点调研“一线协商·共同缔造”工作,要求各级政协委员要坚定走好“五共”路径,抓好协商规范化程序化建设,发挥典型示范作用;其他主席会议成员奔赴各自联系点,围绕基础设施建设、促进村容美化、发展绿色产业、建设文化长廊、小区加装电梯、加强物业管理等问题,组织委员与镇(街道)、村(社区)、驻村(社区)单位、党员群众代表开展多轮协商,积极发动基层干部与广大群众按照共同缔造理念,聚焦一线问题,充分运用“一线协商、一同谋划、一起建设”的办法,着力解决基层治理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各县(市、区)政协聚焦县级示范点,着力开展“一线协商·共同缔造”各项特色活动。如铁山区政协主席潘宪斌多次深入太子镇益昌村实地走访了解村情村貌,指导修建“五共”驿站群众议事厅等,积极协调解决群众反映下边塘改造问题,使全村人居环境卫生得到极大改善,村容村貌焕然一新。下陆区政协重点围绕箭楼下社区、陈百臻社区、孔雀苑社区等3个示范点建设,协商解决陈百臻社区灵活就业人员办理4050社保补贴问题,组织孔雀苑社区近视防控工作宣传教育及调研活动。


三是坚持专家指导抓服务。黄石市政协在推动全市1455名三级政协委员编组下沉各基层协商议事平台的基础上,从全市三级政协委员中遴选出30名有专长特长的委员成立经济、科技等10个“一线协商·共同缔造”行动专家服务团,为全市“一线协商·共同缔造”行动提供咨询服务和专家指导。如市政协社法委组织“一线协商·共同缔造”行动专家服务团成员、部分政协委员专题调研视察残疾人工作,为推动全市残疾人事业全面发展,不断增进民生福祉,提高残疾人生活品质,共同缔造残疾人群众的幸福生活积极建言献策。市政协教卫体文史和学习委在承接市委交办的给磁湖新桥命名过程中,邀请文化类专家服务团成员参与座谈协商,征集桥名近30个。按照委员专家指导意见,大冶市金山店镇上畈村推选15名政治素质高、有奉献精神的党员中心户,对80户群众联系包保,并采取“村民推荐、支部提名、村委会选聘”的方式,从乡贤、致富能手、退休教师等优秀人员中选聘“一会六队”成员41人(即村庄理事会和决策共谋小分队、发展共建小分队、建设共管小分队、效果共评小分队、联系群众帮扶小分队、阳光监督小分队),协调上畈湾共同缔造工作,村民参与乡村治理、产业发展的积极性被充分激发。


四是坚持一体谋划抓推进。黄石市政协坚持统筹谋划、一体推进,将一线协商与推进“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政协委员助力乡村振兴行动结合在一起来抓,积极筹划共性议题,支持各县(市、区)政协大胆探索创新,开展各具特色的“一线协商·共同缔造”行动。根据市政协开展“一线协商·共同缔造”行动和“政协委员助力乡村振兴”行动的部署安排,市政协委员周春、马志茹率领阳新县妇联、阳新义工协会到金寨村完全小学开展“关爱儿童 远离侵害”公益讲座,用实际行动践行“一线协商·共同缔造”行动,积极倡导和营造全社会共同关心关爱儿童的浓厚氛围。市政协委员巫剑、答加娜到朝六村开展产业振兴专题协商活动,并与该村观光采摘园、儒英生态养殖场负责人商谈,探讨乡村旅游与研学项目融合、家禽生态养殖与畅通销售渠道等机制,围绕推进乡村振兴提出意见建议。“一线协商·共同缔造”行动开展以来,全市政协三级政协委员充分利用周末、节假日等时间,通过“围炉夜话”、“庭院座谈”、“星空夜谈”等方式,携村“两委”干部、驻村工作队、党小组成员、理事会成员村民代表们召开议事会500余次,解决了一批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实事,拉近了与人民群众的距离。铁山区政协还将“一线协商·共同缔造”工作与政协专委会视察、调研工作相结合,多渠道收集群众意见,开展专题协商活动,截至目前,累计开展了38次协商活动,为企业、基层解决问题31个。


五是坚持营造氛围抓提升。为加强“一线协商·共同缔造”行动的宣传引导,及时发现、总结、宣传鲜活经验和典型案例,我市在市级主流媒体黄石日报上开设政协委员“一线协商·共同缔造”专栏,截至目前已登载20多篇“一线协商·共同缔造”行动黄石案例和经验文章,并同步加大在黄石政协微信公众号、市政协门户网站、手机客户端、黄石市政协杂志等平台上的宣传力度,据不完全统计,今年已在各类媒体上发表相关稿件百余篇,有效激发了委员积极性、扩大了社会知晓面,其中《湖北黄石市政协委员深入基层助解难题 协商在一线服务进万家》《要让群众感受到可喜变化》《以任务定量促实践活动见实效——湖北大冶市政协委员联络室助解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协商在一线”的“左邻右里”模式》《为民解难题,解在了百姓的心坎上》等稿件在《人民政协报》《湖北日报》等国家或省级媒体上刊发,产生了积极社会反响,促进全市上下形成了“政协领导带头、委员主动履职、群众广泛参与、平台争先创优”的浓厚氛围。


六是坚持完善机制抓落实。黄石市政协认真落实不建机构建机制的要求,鼓励和引导各县(市、区)结合“一线协商·共同缔造”行动,进一步规范基层协商议事平台,建立健全协商议事机制。大冶市政协制作印发《民情记录本》,“三级”政协委员及科级以上干部坚持每月下基层2次以上,“菜单”式记录群众“点菜”,委员联络室每周会商制定责任明确、目标清淅、措施有力的责任清单,变“民情记录本”为“履职责任单”,将共同缔造“五共”理念融入到“六步协商议事”法,开展协商议事182场次,并于11月份以来,由市政协主席会成员带领各专委会干部组成四个督导考核组,深入全市各乡镇政协委员联络室对“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和“一线协商·共同缔造”行动开展情况进行交叉督导考核,认真查找当前工作存在的问题,确保各项工作取得实效。西塞山区政协分管领导组织相关责任人于11月10日分别到各镇街对“一线协商·共同缔造”工作组织落实情况进行检查指导,借鉴推广大冶市政协“一线协商·共同缔造”工作经验,规范各地相关工作。


七是坚持成果共享抓转化。黄石市政协坚持立足政协工作特点,组织动员全市政协委员,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优势和政协委员作用,不断提升“一线协商·共同缔造”聚焦群众关切、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着力推动协商成果转化为群众得实惠、委员有成就的实事。如大冶市政协开展“一线协商·共同缔造”行动,推动解决了金牛镇金牛社区210亩抛荒土地流转成立合作社等171件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受到基层群众广泛赞誉。阳新县政协协商解决城东新区1千米道路刷黑及增建15个排水口问题,推动建成阳新县第一家社区科普馆——红湖湾科普馆。西塞山区政协组织委员开展“一线协商·共同缔造”行动39场次、146人次,参与“一线协商·共同缔造”项目9个,提出有建设性意见建议19条。下陆区政协通过开展经常性履职活动,走近群众选准协商议题,积极与社区党组织联系沟通,邀请群众参与协商,对接相关部门上门协商,推动马鞍山社区青湖小区困扰170余户居民的天然气问题得到了顺利解决。铁山区政协多渠道收集群众意见,组织政协委员、政协机关干部、社区居民筹集资金修建新村社区“金点子议事亭”,定期组织政协委员、居民协商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助力基层社会治理。


(黄石市政协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