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广播响起来 居民心里暖起来
——荆门市政协开展“一线协商·共同缔造”助力社区治理

2022-11-29 08:40:32   来源:人民政协报   作者:毛丽萍 吕靖  
字体大小:【

“我们这里住的老人多,又多用老人机,社区很多信息无法及时通知到所有居民。社区工作人员每次都要拿着喇叭走街串巷提醒,一句话的事往往要花上小半天。”11月初,在市政协委员活动组前来调研时,湖北荆门市杨湾路社区书记张玲说出了自己的困惑。活动组里,有通信行业的委员建议可以用云广播化解这个问题。于是,荆门市政协建议社区组织一次微协商,共同商量有没有必要安装云广播。


11月9日上午,荆门市政协主席丁岱和部分政协委员再次来到杨湾路社区,搭建“‘荆’常来协商·社区议事厅”,与居民代表、楼栋长、老党员、社区工作人员等围坐在一起协商讨论。


“用云广播,社区可轻松通知居民,如发布防疫信息,缴纳医保、社保等。还可早晚为居民提供广场舞伴奏、播放新闻、生活信息等;云广播可以安在任何地方,用手机、电脑都可以操作。”市政协委员、荆门移动东宝分公司副总经理陈黎明介绍。


刚说完,居民代表、楼栋长胡家贵迫不及待地抢过话头:“外地儿女可以通过云广播给父母发祝福表达孝心,小区邻里都可以听见,一起来庆祝,我举双手赞成!”


“我觉得云广播相当好,就不知道怎么安?”“什么时候播?播什么内容?会不会扰民?”“要多少钱?钱从哪里来?”大家关心的问题,经讨论都得到有效解决。施江昆等在场的4位企业家委员给大家吃了个定心丸:“有资金问题,我们尽力支持!”字字铿锵,句句真诚,居民们齐声鼓掌。


丁岱现场寄语:“希望云广播助力实现社区治理的便捷化、智慧化,大大提升社区服务温度,提升居民幸福指数,希望尽快把共识变成成果,通过云广播及时把党和政府的声音传递到千家万户,实现基层治理零距离,社区群众心连心。”


不到一周时间,杨湾路社区的13个云广播全部安装到位,亲切的服务声经常响起……


“陌生电话不牢靠,寄钱汇款是圈套……”“请居民朋友踊跃报名参加社区象棋比赛……”云广播才安装一周,就成为社区开展防骗反诈宣传、文体活动、疫情防控等服务的好帮手,也成为居民们找人寻物、祝福交流的好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