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冶市政协深入推进模范机关建设

2022-06-16 16:22:36  
字体大小:【

近几年,在省政协、黄石市政协的关心指导下,在大冶市委坚强领导和市政府大力支持下,大冶市政协狠抓政治建设、制度建设、队伍建设、履职建设,用心用情履职、尽力尽智尽责,进一步健全了工作机制,夯实了履职基础,取得了一定成效。


一、狠抓政治建设,把方向、强定力。积极争取市委重视支持,重大事项向市委请示、要点计划报市委批转、重点履职成果送市委批示、重要协商请党政领导参加,书记、市长每年领衔督办2至3件重点提案、各参加一次议政性常委会,支持政协增加机构、编制和人员,组建了农业农村委、成立了信息中心,建立了乡镇政协活动召集人制度,机关增加11个编制,各专委会配齐1正3副,有效地解决了人员力量薄弱问题。加强党的建设,建强党组“核心”、抓好班子“关键”、带动党员“整体”,每次完成班子调整,班子成员率先垂范,带头公开承诺、宣誓履职,并公示承诺书、宣誓词,接受社会监督。从严从实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制度,每年机关开春“第一会”通报表彰优秀委室、先进个人,干部代表典型发言、表态发言,每季度组织1次廉政谈话、开展2至3次党小组主题活动,先后参观黄石监狱、廉政基地,赴红安、麻城等地革命旧址开展现地教学,举办家规家训征集展览、党史经典诵读等活动,运用“政协学习园地”荐学《人越干净越高贵》等励志文章,引领党员干部牢牢把握“六个始终”工作原则,牢固树立了“五讲”工作理念(始终坚持党的统一领导、始终坚持顾全大局、始终坚持弘扬正气、始终坚持共事先共心、始终坚持互相支持互相补台、始终坚持争先创优;讲政治、顾大局,讲团结、聚合力,讲民主、凝众智,讲担当、为人民,讲正气、树形象)。


二、狠抓制度建设,促规范、强动力。坚持把制度建设作为基础工作来抓,修订完善了全体会议工作规则、专委会工作通则等36项履行职能和内控管理工作制度,研究制定了党组议事规则、党委工作规则等10余项党建工作制度,印发《市政协工作制度汇编》等规范性材料,推动实现基础材料规范化、工作运行程序化。建立了市委重视支持政协工作“六个一”工作机制,健全了“委员征题、部门荐题、领导点题、政协选题、市委定题”课题产生机制,构建起以全体会议为龙头、议政性常委会为重点、对口协商和界别协商为骨干、提案办理协商和基层一线协商为常态的多层次协商格局。在民主监督工作上,建立了派驻监督、专项监督、融合监督、跟踪监督等监督模式;在提案和信息工作上,建立了印发选题、领衔督办、集中督办、民主评议、满意度回访和信息选题分析、重点信息调研等工作机制;在成果转化运用上,健全完善了呈报、签批、交办、督办、反馈、通报、考核等制度机制,政协工作走上了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轨道。


三、狠抓队伍建设,树正气、强活力。建立督查督办、绩效考核等制度,印发《工作备忘录》,长效落实周安排、月计划、月督办、月通报、季考核、年考评,日常痕迹化管理、每月清单式通报、季度百分制考核、年度绩效考评表彰。先后推荐干部参加高校公文写作培训、到省政协机关锻炼、到黄石市委挂职,轮流“上台”讲授业务知识、交流学习体会,引领争当能说、能写、能干“三能”干部。先后内部提拔重用6名正科职、4名副科职,推荐4名干部到部门乡镇任职,打破机关中层干部从外部调入的常规。建立“七封信”制度,遇到干部职工过生日、乔迁和子女结婚、生子、入伍、考大学,单位送去祝贺信;遇到干部职工生病、去世,单位送去慰问信,用心用情温暖关心离退休和在职干部职工。重视支持老干部工作和工青妇群团建设,改造老干部活动中心,重要节日走访慰问老干部,每年精心举办新春联欢会、季度运动会等文体活动,积极参加全市唱红歌、工间操等比赛活动,营造了浓厚的“快乐工作、健康生活”氛围。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热情明显增强,工作质效显著提升,做到了讲规范、保“八有”(有计划、有落实、有督办、有考核、有创新、有特色、有活力、有合力),年度绩效考核排名逐年进位,2021年进至全市排名第四。


四、狠抓履职建设,凝众智、强效力。坚持在“懂、会、善、真、实”五个字上下功夫,有目标、有计划、有成效、有质量地扎实推进工作,开展视察、协商、监督的报告和报送的社情民意信息,都得到了书记、市长的重视,批示到分管常委或副市长研究落实,批示率、交办率、承办率均为100%,办成率达78.8%。先后提交建言要报56篇、信息专报17篇,助推出台了“科技创新十八条”等文件39个,助力解决了下径湖塌陷区回填、兴成公司破产重组等问题85个,协助遏制了出租车司机群访等事件11起,推动办理了地质巷整治、墈头公园整治等实事113件。发挥政协优势,聚合各方力量,奋勇投身战疫、战洪、战贫,积极参与全市重点工作,潜心投入全市社会和民生项目重点工程、开山塘口治理、工业废水收集处理等项目建设,每周督导巡查、每月召开协调会和推进会,有力保证了工程项目安全高质高效推进。市政协机关帮助驻点村筹集资金800余万元,发展黄桃、莲藕、杂柑等特色种植,扩宽、硬化、刷黑和绿化村组公路,护砌港堤、门口塘,推进人居环境整治,赢得了社会的广泛赞誉。


(大冶市政协 石艳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