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自身建设 >模范机关

省政协机关开展制度性文件学习培训
切实提升工作科学化、规范化、精细化水平

2022-09-14 10:55:53  
字体大小:【

为进一步增强机关制度规范的执行力,推进省政协机关规范化建设,9月9日下午,机关在三楼常委会会议厅举办了各处室、各直属单位干部职工参加的制度性文件学习培训会。省政协副秘书长、研究室主任王斌武主持会议并提要求,办公厅副主任刘丽琼作小结,文书处、会议处、秘书处和行政处负责人就办文、办会、办事、后勤保障等四个方面进行了集中的文件解读和方法讲解,引导机关干部职工深入理解政协制度规范,准确把握政协工作特点规律,提升制度的执行力,提高机关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精细化水平,提升服务政协高质量履职的能力。


webwxgetmsgimg.jpg

 

首先,王斌武副秘书长就制度性文件学习培训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他说,制度性文件修订工作,是旗帜鲜明讲政治、坚持“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体现;是加强专门协商机构建设、保证和促进省政协高质量履职的现实需要;是推进模范机关建设、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有效路径。对制度性文件修订工作,孙伟主席高度重视、高位推进,李兵副主席多次召开会议研究部署,何光中秘书长、何文副秘书长兼办公厅主任亲力亲为,谋具体、抓落实,成立了公文处理规范化建设工作专班,办公室设在文书处,牵头组织各处室、各直属单位对省政协及机关100多项制度性文件进行了全面清理,开展了“废、改、立”工作。省纪委派驻纪检监察组在潘艳明组长的带领下跟进督办,目前这项工作已取得很大进展,孙伟主席评价说:制度建设取得了阶段性成果,迈出了实质性步伐。在全国政协地方秘书长交流会上,何文同志代表省政协办公厅介绍了省政协制度化建设取得的经验成果,获得全国政协领导和其他省市政协的高度评价。他强调,要充分认识制度性文件学习培训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增强学习制度性文件的主动性、积极性和自觉性,专心致至投入到学习中去,对照文件前后变化学、联系机关实际学、提高工作标准学,以此次制度性文件修订为契机,深入领会修订前后的区别和变化,领会新标准、新要求的内涵,领会机关工作的特点和规律,形成自觉尊崇制度、认真执行制度、自觉维护制度的良好氛围。


王.jpg


刘.jpg


拼.jpg


随后,许青、徐少明、周兵和张林三等4位处室负责人分别根据新制定或修订的文件,紧密结合机关工作实际,从办文、办事、办会和后勤保障等4个方面为大家进行了系统阐释和深入解读。许青同志以规范优质高效办文为目标,根据机关公文处理的基本要求,紧密结合今年初以来机关公文处理规范化建设的具体实践,讲解了公文处理的基本常识,为大家提供了公文办理的各种攻略,并就工作中如何避免失误和问题讲授了不少避雷的技巧。少明同志结合今年会议类文件修订和会议规范化建设实践,阐述了会议、政协会议、会务工作等基本概念,介绍了省政协会议和会务工作的制度体系,并就规范会议名称、做好会议精减工作等如何高标准做好机关会务工作进行了讲解。周兵同志结合工作实际,聚焦依法依规、科学高效,切实提高办事质量,从对机关事务性工作特点和规律的认识、机关事务性工作的风险点及防范措施、机关事务性工作的短板不足及改进办法、以高质量工作扎实推进模范机关建设等四个方面交流探讨对事务性工作的探索、体会和思考。林三同志紧密结合“规范化建设提升年”的要求,介绍了行政处工作职责和机关后勤保障工作情况,解读了我省和省政协公务开支、政府采购、资产管理等制度法规,结合机关行政后勤制度执行中存在的问题提示了注意事项。培训内容丰富、重点突出、深入浅出,有理论、有案例、有做法、有思考,信息量大,对政协机关干部职工具有很好的参考和指导意义。


刘丽琼副主任对培训会进行了小结。她指出,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省政协和机关主要领导指示精神,在提高制度执行力上下真功夫,深入学习领会省政协和机关新修订的制度性文件,做到知责、明责、确责、担责。今天这个培训就是推动制度执行的重要举措,培训结束不是终点,而是新的起点。她强调,各处室、各直属单位认真抓好学习,采取处务会或专题学习会等形式组织大家全面学习这些新修订出台的制度性文件,准确把握文件的丰富内涵和精髓要义。要强化制度执行力,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认真消化培训成果,围绕工作中容易出现的问题隐患查漏补缺,提高制度执行的意识和能力,努力实现办文零差错、办会零失误、办事零缺陷、后勤保障无疏漏,为推进模范机关建设、提高政协机关服务保障能力做出应有贡献!


(省政协办公厅文书处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