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自身建设 >模范机关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

2019-06-14 14:44:32  
字体大小:【

五月的初夏,阳光明媚。


省政协机关“我为精准扶贫办实事”活动小分队走进省政协办公厅扶贫工作联系点——房县化龙堰镇高桥村,开展“群众有所盼、党员有所为”——我为精准扶贫办实事社会实践活动。


时隔五年,重返化龙,再进高桥。我心潮澎湃,思绪万千。作为曾经的新农村建设工作队队长,我2013年在化龙堰镇古城村驻队一年,2013年12月至2014年4月从古城村转战高桥村,参加新一轮“万名干部进万家惠万民”活动,认真履行工作队指导、帮助、督促、服务的职责,突出基础建设和民生改善,强化联系协调,倾心尽力为驻点村干实事办好事,以务实落实的良好作风和扎实的工作成效赢得了群众认可,为化龙堰镇新农村建设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化龙这片热土,有我的感动和回忆。当年的走村入户,与干部群众交心谈心,同劳动同生活,结下了深厚的情谊;结合镇村实际,与基层干部进行产业规划,推动生产发展,争取项目,筹措资金,洒下了辛勤的汗水;同时,由于新农村建设有关政策要求学习掌握不够,财力资源有限,有的目标任务的时效性、实效性难于尽如人意,留下了些许遗憾和感叹!


这次房县之行,匆忙的脚步,急促的行程,让我身临其境地感受到化龙堰镇和高桥村的巨大变化。


高桥村是化龙堰镇的“桥头堡”,从房县城关向化龙堰镇进发,刚路过军店镇,我们乘座的通勤客车即从国道左转进入了通往高桥的通村公路。跨过一条不宽的小溪,穿过新建的高桥村牌坊,就进入高桥村的地界,映入眼帘的是一路的郁郁葱葱,路边散落着星星点点不知名的小花,五颜六色,仿佛有阵阵香气袭来,沁人心脾。放眼远眺,黛色的山峦此起彼伏,鳞次栉比的新房统一刷成了白粉墙,村庄树木成荫,连小草已长得茂密,到处呈现一派生机盎然的景象。


随车的工作队员临时担任起我们一行的向导,煞有介事地向我们介绍村庄的各类情况,俨然像一个兢兢业业的专职导游。机关干部有的伸长脖子探头欣赏沿路风景,有的唧唧喳喳地议论并争相识别田间种植的庄稼,有的在沉思筹划下车后开展活动的程序和内容,还有的指着山脚下那一排新盖的木制自助厨房,憧憬着中午将要享用的诱人的饭菜香,正在大家惊叹村庄的喜人变化时,不知是谁讲了一句幽默的俏皮话,引来一阵快乐的喧嚣,顿时车厢里充满了一车的欢歌笑语,让我们忘记了旅途的劳累。


一转眼,目的地到了。各项活动按计划有条不紊地展开。由于我曾经在这里工作过,特别留心村庄的些许变化,正寻找着能否碰上几个熟悉的身影。当我站在村委会路口追忆起当时供销社代销店位置时,一位中等身材、干部模样的中年人向我走来,高高地扬起了粗壮的手掌,好像是在跟我打招呼,我赶紧迎了上去,早早伸出了右手,来接受这份骤然到来的热情。


握手问候以后,终于记起眼前的“中年人”是化龙堰镇政府的一名干部,我在担任驻村工作队长时,他还是镇党政办公室的年轻人,现在已经被提拔为镇党委的纪委书记,负责高桥村精准脱贫的包村工作,肩负起了更加重要的领导责任。只因为长期在乡镇基层工作,他的脸庞上写满了成熟,让我一时没有认出来。乡镇干部为了村民脱贫致富过上好日子,奋斗在基层,奉献在乡村,真诚朴素的品格让我们敬佩,勤勉敬业的精神让我们感动。


这位书记向我介绍,原先的代销点已经被新建的二层楼房所取代,布置一新的村幼儿园和村卫生室,解决了幼儿就近入托和村民就医等民生问题。今天省政协机关领导为高桥村“四点半学堂”揭牌,又为村上办了一件大好事,解决了低年级小学生放学后的管理难题。幼儿园门前不算太大的广场既是孩子们嬉笑打闹、放飞天真的乐园,又是村民们自我管理、集体议事的场所,还是村里姑娘小伙、时尚大妈展现才艺活跃乡村文化的舞台。


根据安排,我们小组一行4人来到退休老支书何立忠家中,开展“党日活动到农家”走访活动。因我在“三万”活动时,就与何书记相识,座谈气氛自然活跃而轻松。何书记曾经担任村支书20多年,对高桥村发展历史和村民情况了如指掌,谈到省政协办公厅驻点高桥村开展精准扶贫工作和高桥村的变化,何书记兴致勃勃、娓娓而谈、如数家珍……


与何书记的交流,深入而全面,宽泛又具体,从他的言语中,我们了解到山区农民的生活情况和乡村治理基本现状。从他布满皱纹的脸上,我们读出了一个普通群众对生活的自信和满足,也觉察到一个普通党员对加强基层党建工作和改进群众工作的忧虑和期望。


我们深深感到,近几年来,在省政协领导的关心支持下,驻村工作队按照镇党委政府要求及乡村发展规划,团结村党支部和村委会一班人,为村做好事办实事,村容村貌焕然一新,通村道路和通组小路四通八达,村民生活环境和生产条件得到极大改善,精准扶贫成绩可圈可点。自来水厂、光伏电站、扶贫车间、蔬菜大棚等产业发展和幼儿教育、卫生保健、乡村文化等公益事业硕果累累,这些成果闪耀着党的政策的光辉,展现了高桥村党群共齐心、奋力奔小康的业绩,更是我们坚持不懈奋斗、提升幸福层次、不断增强成就感、自豪感、获得感的动力。


我们深深感到,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提高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基层治理中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只有基层党组织不断提高基层治理能力和服务群众的能力,带领群众一起奋斗、努力奔跑,才能把党的政策贯彻好、落实好,老百姓才会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


返回村委会的路上,我们小组的年轻人边走边讨论。有的说:精准扶贫会有时,乡村振兴永远在路上。也有的说:基层干部在脱贫攻坚中要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发扬钉钉子精神,脚踏实地,奋发有为,才能带领群众渡过难关,摘掉贫困帽子,创造美好幸福生活。而我要说:精神脱贫比经济脱贫更重要,只要有摆脱贫困的决心和志气,努力奋斗,就会有越过越好的幸福生活。


走近村委会旁边的幼儿园,蓦然回首,猛然发现洁白的墙面上有几个彩色字体拼成花的模样,十分鲜艳夺目,仔细一看: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


我想,这九个大字不仅镶嵌在墙上,必将深深地印在幼儿园孩子们的心灵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