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自身建设 >模范机关

李佑才副主席在省政协机关签订目标管理等四项责任制暨动员争创省级文明单位大会上的讲话

2014-09-24 13:02:04  
字体大小:【


(2008年4月8日)

同志们:
  今天利用半天时间,召开这次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大会,对机关目标管理、综合治理、保密、党风廉政建设和争创省级文明单位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会前,办公厅党组和秘书长办公会进行了多次研究,宋育英主席对今天的会议也非常重视,此前有十分明确的指示和要求,这些充分说明了今天的会议十分重要。刚才,树华同志就做好这五项工作讲了很好的意见,我完全同意,希望大家按照树华同志的要求,认真抓好落实。会上,各处室与办公厅签订了目标责任书,这意味着大家身上又有了一份责任,多了一份承诺。为了进一步推进和落实好这几项工作,我想利用这个机会,再强调三点意见:

  第一,切实提高认识。今天的会议很重要,是因为今天的会议内容很重要。目标管理、综合治理、机要保密、党风廉政建设和文明创建这五项工作,应该说是我们机关工作的核心内容。做好这几项工作,目的是为了规范机关管理,提高机关工作水平,发展人民政协事业。近几年来,很多地方和单位在这方面进行了实践和探索,省政协机关在这方面也取得了很多成绩,实践证明,实施包括目标管理在内的四项责任制和创建文明单位工作,有利于提高工作效,有利于改进机关作风,有利于树立机关形象,最终实现提高机关工作质量和水平的目标。反之,如果这几项工作中的任何一项出现了纰漏,都将损害政协机关形象,影响政协机关工作。今天的会议上,树华和新铭两位秘书长代表办公厅和各处室签订了2008年目标责任书,这仅仅只是一种形式,一种手段,目的是要通过这种形式,给大家增加一点压力,希望大家把压力变为动力,以四项责任制和创建文明单位工作为抓手,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在政协机关形成一种争先创优、开拓进取、勤政廉政、奋发有为的新局面,树立文明和谐的机关形象。

  第二,把握关键环节。目标管理属于现代管理学的范畴,它是为了消除个人目标和组织目标之间的潜在冲突,管理者在实现组织目标的同时,努力促进成员实现个人目标,保证组织与个人之间相互的强有力的承诺,从而使组织目标实现个人内在化,目标管理就是将上述思想具体化的一种管理方法。具体而言,它是一种通过科学地制定目标、实施目标,依据目标进行考核评价来实施管理任务的管理方法。树华同志对如何抓好今年的目标管理工作,已经讲了很具体的意见,我就不再重复,大家在实施过程中,要注意把握三个环节:一是要认真分解目标。今天签订的目标责任书,就是各单位在这几方面今年要完成的工作任务和目标。这里面既有共性工作目标,也有职能工作目标,任务已经非常明确,下来后,各单位要把这些目标任务进行进一步的细化分解,落实具体责任人,排出时间表,明确进度要求,以保证每项目标不落空。二是要强化督办。加强督促检查是促进工作落实的一种重要手段和方法。要采取自我检查、日常跟踪、发督办通报等方法,切实加大督查督办的力度,对督查过程中发现的不足和问题,要及时提醒和催办。三是要严格考核。考核是促进工作落实的最好手段。考核的目的,是为了奖优罚劣,奖勤罚懒。因此,机关目标责任制考评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在这方面要多想办法,制定科学合理的考评办法,能够量化的目标尽量予以量化,以便于考核。要把考核结果与评先表优、干部使用挂钩,从而通过目标管理,在机关形成一种工作落实机制、激励机制、责任追究机制,以达到激励先进、鞭策后进、推进工作的目的。

  第三,推进机关工作。政协机关承担着当好参谋、搞好服务、联系上下、协调左右的重要职责,机关自身建设对发展人民政协事业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树华同志在讲话中强调,实施四项责任制,争创省级文明单位,这五项工作不是分割独立的,而是相互联系、有机统一的一个整体,它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目标,就是通过加强这五项工作,进一步推进政协机关工作,促进人民政协事业。因此,要以推进机关目标管理为抓手,以争创省级文明单位为契机,扎扎实实推进机关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建设以及制度建设、干部队伍建设,为推进政协各项工作迈上一个新台阶提供坚实保障,切实展示政协机关的优良风貌。

  同志们,今年第一季度已经过去,当前的工作任务十分繁重,大家要以签订目标管理等四项责任制和争创省级文明单位为契机,切实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以只争朝夕的精神,优质高效地完成好各项工作,努力开创政协各项工作的新局面。